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化“藍圖”為“實力” 四川涼山人才發展開新局

2022年11月22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經濟要發展,人才是關鍵。

四川省涼山州委把人才發展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制定新舉措、探索新機制,全州人才隊伍持續壯大、人才效能持續增強,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堅實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同時,圍繞深入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州委部署要求,持續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全方位、寬領域大力培養、引進、用好各類人才,不斷開創新時代涼山人才工作新局面。

涼山州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會。涼山州委組織部供圖

政策支撐 人才發展有保障

“十三五”時期,涼山全力推進人才強州建設,全州體制內人才淨增1.37萬余名,培訓專業技術、高技能、創新創業和企業經營管理等各類人才近20萬人次,充分發揮5900余名省內對口援藏援彝、東西部扶貧協作和省直部門幫扶干部人才的作用,統籌選派5600余名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專職副書記充實脫貧攻堅一線﹔對接落實中央、省、州專家服務團活動,為深度貧困縣培訓各類人才4萬人次,人才總量、質量和效益得到全面提升,人才要素為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十四五”是涼山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涼山明確提出,要以人才引領涼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涼山起飛”。

從“十三五”時期的“支撐”到“十四五”規劃中的“引領”,一詞之差,體現出人才對涼山發展所起到的作用將更加突出、地位將更加重要。“十四五”期間,涼山將培育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打造區域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加大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企業家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引進和使用力度,加速構建人才引領發展的新格局,推動全州經濟發展提高一個層次、躍升一個台階。

2022年涼山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引進高層次人才專家100名以上,培育州級科技創新領軍人才10名以上,這一舉措為涼山高技術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了讓涼山高技術產業發展集聚更多“第一資源”,1月19日,涼山州高層次科技人才座談會召開,聽取科技人才對人才工作的意見建議,並要求專家人才要當好科技創新創業工作的“宣傳員”“信息員”“指戰員”,為推動全州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2021年,涼山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90.9%。其中,制造業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635.3%,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83.6%。由此可見,高端技術產業正在為涼山經濟增長蓄勢聚力。

不僅如此,在今年1月召開的涼山州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狠抓戰略資源創新開發,瞄准“高精尖缺”研發特種新材料,延鏈發展裝備制造企業,帶動高新技術產業加快發展的戰略被提到日程上。西昌目前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家、國際合作基地1個、國家級博士后(工作站)1個、院士(專家)工作站2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5個、高校重點實驗室9個、科技小院1個,分別在裝備制造、醫藥、農業等領域內形成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核心競爭力的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科技龍頭企業。

一項項先進技術,一項項創新成果,正在顯現“引進一個高端人才、帶來一個創新團隊、催生一個新興產業、培育一個經濟增長點”的倍增效應。

涼山州頂崗實習大學生參與籌備“四川扶貧產品銷售周”系列活動。涼山州委組織部供圖

擴大開放 人才引育有溫度

涼山正以開放合作的胸懷,擴大引才視野,構架全方位引才格局。與成都、宜賓、攀枝花簽訂區域干部人才協同發展合作協議,與中央民族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四川音樂學院等高校簽訂校地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西昌市一如既往堅持開放合作,成功“聯姻”上海交大、四川大學等5所高校,推動了一批產學研平台在西昌落地﹔建立決策咨詢智庫專家庫,將26名高校專家人才納入首批專家庫。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深圳大學附屬醫院等國內多家大型三甲醫院建立深度合作關系,共建相關學科專科聯盟24個。校地合作發展開啟新篇章,區域聯動協同取得新突破,筑巢引鳳平台越建越高。

2020年7月,涼山州人才辦、團州委還聯合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四川大學等高校團委舉辦“人才聚力、智匯涼山”優秀青年學子家鄉行系列活動,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賓夕法尼亞沃頓商學院等10所國內外知名高校的30名涼山籍學子參加活動。活動採取“走線路、看變化、談感想”的方式,組織優秀青年學子們到冕寧彝海結盟紀念館、會東姜州鎮藍莓基地、烏東德水電站、寧南工業園區、普格易地移民安置點等參觀,切身感受家鄉的巨變。涼山州還為9名涼山籍優秀青年學子頒發“涼山州青少年思想政治宣講團講師”聘書,涼山州人才辦與團州委共同為“涼山籍優秀青年人才發展服務中心”揭牌,活動的舉辦也為青年學子回到涼山發展搭建了平台。

國家科技特派團在昭覺縣地莫鎮示范機犁點播技術。涼山州委組織部供圖

鄉村振興 人才成長有源頭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涼山推進鄉村發展的步伐愈加堅實。在涼山州委第九次黨代會上,建設安寧河流域農業硅谷被首次提出。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如何才能用好人才?涼山州聚焦鄉村產業發展、規劃建設、生態保護等重點領域人才需求缺口,用好科技扶貧萬裡行、“博士服務團”等幫扶平台,推動近萬名優秀專家人才到基層一線服務,並培訓種養殖戶、農村專合組織、農技員等20萬余人次。同時,還運用校地合作平台,建立布拖馬鈴薯科技小院、會理煙草科技小院等研究分院、產學研平台、產業基地120余個,加強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在今年四川省兩會上,有一件《關於加大涼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支持力度的建議》,提案中提到,進一步加大對涼山農業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增派農牧業專業人才開展指導幫扶﹔在省內對口支援框架下,建立農業技術人員交流鍛煉平台,通過傳幫帶等方式為涼山打造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出台激勵政策,引導農業人才、專家團隊和科研機構扎根涼山,為涼山打造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2020年5月,四川鄉村振興學院涼山分院在西昌民族幼專挂牌成立。鄉村振興學院涼山分院的成立是為了加強涼山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涼山鄉村振興工作開新局。

如今,舉目望去,一批批飽學之才、實干之才、創新之才正在大量涌現,“人才強州”正在從宏偉藍圖化為美好現實。(朱虹 阿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