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我國水下考古歷史性突破

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出水

2022年11月22日09: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出水

昨天0時40分,長江口橫沙水域見証了中國水下考古新的歷史性突破:經過約4個小時水下持續提升后,長江口二號古船緩緩露出水面,這是古船時隔150多年重見天日。幾天后,古船將被打撈工程船帶入楊浦上海船廠舊址1號船塢,文物工作者將在此開啟古船文物保護與考古發掘的新階段。

  2015年,考古人員在長江口崇明橫沙水域開展水下考古重點調查時,通過聲吶掃測等技術發現了一艘木質古船,考古編號為“長江口二號”。為進一步摸清古船的性質和年代,從2016年開始,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等國內專業機構,每年對古船進行水下考古調查和多學科研究。

  7年的水下考古調查勘探明確,古船為木質帆船,年代為清代同治時期(公元1862年至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至10米,船體埋藏於5.5米深淤泥中,殘長約38.1米、寬約9.9米,已探明有31個艙室﹔古船上部的船艏、纜樁、主桅杆、左右舷等結構完整。專家推測,古船為清代上海廣為使用的沙船的可能性最大。通過選取4個艙室進行的小范圍清理,考古人員在艙內發現了碼放整齊的景德鎮窯瓷器等精美文物,古船已經出水完整或可修復的文物種類多、數量大。另外,在船體及周圍還出水了紫砂器、越南產水煙罐、木質水桶殘件、桅杆、大型船材、鐵錨、棕纜繩、滑輪以及建筑材料等大量文物,特別是出水的綠釉杯底書有“同治年制”款,為古船的斷代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專家認為,長江口二號古船是中國水下考古又一裡程碑式的重大發現,是目前國內乃至世界上發現的體量最大、保存最為完整、船載文物豐富的古代木質沉船之一,填補了我國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是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為對古船進行整體打撈,技術人員研究並形成了世界首創的弧形梁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為了平穩安全提升弧形梁形成的沉箱並順利將其護送至船塢,技術人員還創造性地設計並建造出一艘專用的打撈工程船“奮力輪”。“奮力輪”主尺度長130米,寬34米,型深9米,設計吃水6米,兩端設有同步提升裝置,在船中部開口,自帶一個長56米、寬20米的月池。弧形梁沉箱裝載著古船直接由“奮力輪”從海底提升至中部月池,並轉運、卸載至船塢,一艘船完成了提升、運輸、卸載三項任務。專家表示,這些首次應用於考古與文物保護領域的技術,充分體現了文物保護與科技創新的融合發展,為水下考古整體打撈模式提供了新方法、開辟了新思路、增加了新案例,為世界水下考古提供了中國理念、中國經驗。(北京日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