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人找貨”到“貨找人”——

倉庫變“聰明”,貨物“跑”得快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11月2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雙11”,快遞小哥穿梭在城市鄉村,忙著“送送送”。每年的“雙11”“6·18”等電商大促活動,都是快遞業的旺季。

  近年來,全國快遞業務量快速增長,5年翻了1.7倍,而且快遞的速度、精准度也在不斷提高。這其中,少不了高科技的功能。許多消費者發現,下單不到1小時,相關平台已顯示“您的訂單已出庫”。面對龐大的快遞業務量,傳統倉庫進行數字化革新,從“人找貨”到“貨找人”的智能倉儲模式,不僅提高了存儲能力,也降低了相應成本。

  

  智能倉儲,“軟硬一體”

  “雙11”“6·18”等促銷活動帶動快遞量大幅增長。面對迅速增加的業務量,傳統倉庫一度犯了難。

  過去,工人推著搬運車在偌大的倉庫裡尋找、分揀貨物,不僅耗費時間長、人工成本也高。一旦碰上大促銷,倉庫裡就會在短時間內涌入大量的貨物,工人工作量也會激增。不僅需要儲存更多的貨,還要更快的出入庫效率。為更好應對龐大的業務量,傳統倉庫走上了數字化道路。

  在廣東省廣州市,辛選廣州智能雲倉正在繁忙運轉,以應對“雙11”的巨大作業量。這個倉庫佔地面積約4.7萬平方米,相當於7個標准足球場,整體分為存貨區、發貨區、耗材區和售后區,不同的訂單結構會自動分流到不同的區域。目前,該倉庫峰值發貨能力累計可達120萬單/天,峰值吞吐量1.2億件/月,平均存貨周轉天數僅為20天。

  啥是智能倉儲?菜鳥物流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智能倉儲內的每一件商品在掃碼入庫后,都會有一個特定的‘身份証’,倉庫管理系統就會知道每一件商品的具體位置。當接到訂單時,系統會自動發出指令,由自動化機器人快速找到對應商品,再將商品運送至揀貨工人面前。”同時,倉庫管理系統能夠實時監測倉庫庫存,指導倉庫及時補貨、調貨。

  智能倉儲需要實現“軟硬一體”。硬件是指智能倉庫、自動搬運機器人、自動分揀設備等﹔軟件是指倉儲管理系統、智能設備控制系統等。通過軟硬件相結合,提升出入庫效率和准確率。

  記者了解到,京東目前在全國范圍內運營超1400座倉庫。“亞洲一號”智能產業園是京東物流運營的建筑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現代化智能物流項目之一。通過在商品的立體化存儲、揀選、包裝、輸送、分揀等環節大規模應用自動化設備、機器人、智能管理系統,實現了效率提升。

  “貨找人”,降本增效

  機械手臂無人化作業入庫,存儲、搬運補貨由AGV(智能搬運)機器人托盤無人化操作,包材自動開箱、自動封箱、自動貼標、自動掃描攬收……在江蘇田園主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田園主義公司”)的1.6萬平方米高標准數智化、自動化無人倉裡,這些都能實現。

  主營全麥面包等健康食品的田園主義公司,與菜鳥供應鏈合作,擁有了全托管數智化供應鏈解決方案。菜鳥通過倉網規劃、自動化、銷量預測、全渠道一盤貨等倉配領域的合作,幫助企業實時監控庫存,降低備貨周期和成本,提高資金周轉率。

  “田園主義公司生產的全麥面包對保質期有非常嚴格的要求,自動化倉儲系統能夠保証其在存儲、揀選、發貨等全流程提升效率,保証其在24小時內就可實現發貨。”菜鳥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田園主義公司倉內效率已提升20%﹔僅包裝一項,每年就可節省成本200萬元。

  從“人找貨”到“貨找人”,智能倉儲真正實現了降本增效。密集存儲的立庫、自動揀選的AGV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互相配合能夠大幅提升倉儲、揀選效率。目前,菜鳥在江蘇無錫運營著全亞洲規模最大的無人倉,通過柔性自動化技術,率先實現了超過1000台AGV機器人協同作業,可直接從存儲區匹配訂單發貨,省掉了中間環節,吞吐能力提高1倍多。

  數字化、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在提升揀選效率的同時,也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尤其是在大規模密集存儲、高位貨架、危險品倉儲等不適合人工作業的場景中,“貨找人”的使用場景非常豐富。

  一組數據充分展示了智能倉儲的重要作用——

  湖北周黑鴨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在智能化整合改造前,倉庫管理無法實行先進先出原則,庫存數據混亂,也無法實時查看、無法監控庫存數據﹔整合后,通過實現庫存先進先出控制,庫存准確率提升至100%,廢料率下降50%,揀貨錯誤率降至1‰以下,現場作業效率提升20%以上,總體出貨速度提高1倍以上。

  提高中小微企業滲透率

  智能倉儲應用廣泛,但對數量龐大的中小微企業而言,智能倉儲的滲透率仍有待提高。

  業內專家指出,使用智能倉儲是中小微企業降本增效的好方法,有助於企業實現更好發展。然而,部分中小微企業倉庫佔地面積較小,業務量也比不上大型企業,若直接配備全鏈條數字化、自動化設備性價比不高。對此,業內專家認為,這類企業可以選擇單環節智能倉儲,在存儲或分揀環節使用智能設備,同樣能夠滿足其降本增效的需求。

  近年來,部分中小微企業已經走上了智能倉儲之路。主營叉車出口的新牛頓總經理仇一波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年在國內市場,公司的電動堆高車銷量增長120%,搬運車增長130%,電動叉車增長150%。其中大部分客戶是中小微企業。”

  除了場地和成本,運維也是不少中小微企業擔心的問題。據分析,中小微企業花錢購入智能倉儲設備后,還需要保障其能夠迅速掌握設備的使用,為其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務。然而,目前國內市場上智能倉儲產品更多追求“大而全”,中小微企業需要的則是“小而美”,真正適配中小微企業的智能倉儲產品和服務相對較少。但這是一個趨勢,隨著技術進步、設備迭代,未來會有更多中小微企業用上智能倉儲。

  為中小企業提供小型化、快速化、輕量化、精准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協同開展數字化轉型……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包括:發展訂閱式軟件服務,有條件的數字化轉型服務商可面向中小企業提供免費試用版服務﹔鼓勵互聯網平台企業、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商等面向中小企業的差異化需求,持續提升產品服務針對性等。

  隨著政策措施的出台,將有更多中小微企業搭上數字化轉型快車,用上智能倉儲,實現降本增效,獲得更好發展。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