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四川召開紀念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會議——

“深化融合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2年11月2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是川台交流交往的親歷者、參與者、受益者。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更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回顧在大陸的奮斗歷程,扎根四川28年的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成都台協會會長高錦樂感慨萬千。

  今年是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35周年。四川近日召開紀念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會議並舉辦川台交流融合展·敘活動,邀請在川台資企業、涉台團體負責人及台胞代表等150余人,共同回顧川台交流合作35年成就,暢談川台融合發展美好未來。

  

  “川台交流合作步入‘快車道’”

  分隔兩岸幾十年的姐妹相擁而泣、首家在川台資企業挂牌經營、兩岸學生共同體驗大熊貓保育工作……在四川·台灣交流合作35周年成果展上,一幅幅影像向參觀者講述著兩地交流交往、交融交心的動人故事。

  “沒想到在我出生前,兩岸就有如此密切的聯系。”成都志育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90后台青林姿佑觀展后表示,看到川台兩地交流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日益密切,既感動又很感慨,“很慶幸自己趕上了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新時代”。

  經貿合作持續深入、人文交流走深走實、兩岸同胞相親相融——35年來,川台交流交往規模不斷擴大、往來日益頻繁,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豐碩。截至目前,川台兩地交流項目總數達9264項,來川台胞累計超過750萬人次﹔在川台資企業總數2645家,投資總額超過213億美元。2021年,川台貿易額達到518.7億元人民幣,台灣地區成為四川省第四大貿易伙伴。

  “35年來,川台兩地不斷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川台交流合作步入‘快車道’。”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洪波表示,四川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政策措施,為深化川台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環境、搭建更大平台。

  “是安逸之城,更是創業之都”

  22年前,台商柯金光從台灣來到成都,開始自己的“蓉漂”生活。在他看來,成都不僅有開放包容的文化,也充滿發展機遇,“是安逸之城,更是創業之都”。

  與柯金光感同身受的台商還有許多。35年來,川台兩地經貿交流合作持續推進,越來越多台商主動搶抓發展機遇,在這裡投資布局、就業創業,實現了更好更大發展。

  “兩岸經貿交流、台商投資大陸,對大陸的經濟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也使台資企業獲得了空前的發展。”在高錦樂看來,廣大台商不僅分享了四川的發展紅利,更享受到惠台政策的支持、骨肉同胞的關懷,這讓他們留在四川、深耕大陸的信心與底氣更加堅定。

  為了讓在川台胞台商留得下、融得進,四川近年來出台“川台70條”“26條措施操作指南”“四川支持台企12條”“農林22條操作指南”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落實落細措施,為台灣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共享發展機遇提供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

  “每項政策的落地,不僅為台胞在大陸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更在看不見的層面上,溫暖著我們的心。”亞台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總經理郭弘揚表示,他將繼續承擔好兩岸交流融合的橋梁角色,“尤其要讓台灣青年知道大陸各地對我們的關心支持,讓他們在大陸找到實現夢想的舞台”。

  “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青年力量”

  會議期間,台胞還圍繞“融合發展有我出力”展開主題交流討論,並一同收看了“在川台胞有話說”視頻分享。該視頻以“小我”為視角生動講述台胞追夢天府之國,在兩岸融合發展的時代浪潮中,收獲個人成長、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故事。

  作為此次被授予“川台交流融合突出貢獻台灣同胞”榮譽的47名台胞之一,林姿佑在川奮斗的故事也出現在視頻中,引起現場嘉賓的共鳴。“這將激勵我繼續努力拼搏,為兩岸融合發展貢獻青年力量。”她說。

  “初來成都是做客,再來成都是歸家。”因為愛情扎根成都的台青宓欣怡很喜歡“成都媳婦”這個身份。她表示,從收獲美滿幸福的家庭,到創業路上得到的幫助,“四川的溫暖熱情讓我愛上這裡,未來我要延續‘怎麼被愛就怎麼愛大家’的理念,繼續為川台交流融合出力”。

  為增進川台青年融合發展,多年來,四川各地圍繞大熊貓保育、蜀文化創意、教育等多個主題開展了一系列川台青年實習體驗交流活動,吸引大批台灣青年“西進登陸”,一睹四川新貌,感受祖國大陸開放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目前,已有2200多名台灣青年扎根天府之國追夢圓夢,川台交流合作中的青年力量愈發凸顯。

  從事少數民族文創項目的台青林怡君表示,希望未來繼續發揮自己的專長,用文旅文創推動兩岸文化交流。“我堅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會有更多台灣青年加入。”她說。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