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杭州90后夫婦 賣房搬去大草原實現新夢想

2022年11月21日09:1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90后夫婦 賣房搬去大草原實現新夢想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曾幾何時,這句話讓職場人有了辭職的沖動。

  一對90后夫婦做得更絕,兩人賣掉了杭州價值500萬元的房子,將帶三個娃到內蒙古呼倫貝爾當農民。

  這對小夫妻,是一對網絡紅人,先生叫阿全,妻子叫十三。十三和阿全一路走來,一直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也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樣。

  昔日,他們從500元窮游全國的小情侶到50萬粉絲的旅行KOL,后來,他們有了三個孩子,在杭州開了11家店,現在,他們將一切歸零,計劃在呼倫貝爾開啟全新的生活。

  11月10日,封面新聞記者聯系到十三時,她興奮地透露,剛剛拿到在呼倫貝爾過戶后的新房本,經過整修,大概明年五六月份就能入住草原上的小木屋,全家人對新生活充滿期待。

  窮游情侶擺攤起步

  大學畢業時有11家店

  十三和阿全都畢業於中國美院,一個學插畫一個學雕塑。十三說著吳儂軟語,聲音溫溫柔柔。十三說:“我是浙江金華人,阿全是浙江溫州人。我初中去的杭州,阿全是大學去的杭州,我們算是新杭州人。”

  當阿全晒出自己賣杭州500萬元房子的視頻時,網友們直呼羨慕,有網友說:“要實現夢想,首先我得有價值500萬元的房子。”

  其實,十三和阿全的故事是從身無分文開始的。

  2010年暑假,兩人一起去旅游。還沒畢業的阿全兜裡隻有500元,十三說把帳篷帶上就好了。於是,兩人背著帳篷、鍋碗瓢盆就出發了。

  十三回憶:“我是2009年上的大學,因為我們租房子住,大概250塊錢一個月,而且必須三個月一交,這一交就是750塊錢。因為交不起房租,我們就去擺了個攤。”擺地攤賣的都是兩人窮游時買的一堆紀念品和首飾。“我們第一天就賣了800多塊錢,然后突然覺得:‘哎,好像它能掙錢耶!’”十三說。

  從此,兩人一發不可收拾,“當時窮游去過很多路還沒有修好的地方,帶回當地的工藝和材料,然后重新設計做成首飾。2013年,我們開始出國旅行,在全世界尋找稀缺的工藝、面料和首飾。”

  大一時候靠擺攤月入上萬,大二開店賺到了學費和生活費,大三時,兩人已經有了三家店,畢業的時候,他們在杭州最多有11家實體店。

  浪漫背后也有焦慮

  平衡喜好、家庭和事業

  阿全曾這樣總結自己和十三的前半生——路上相愛,大學生子,領証時已有二胎,在泰國辦海底婚禮,在阿根廷的烏斯懷亞求婚。

  求婚時,阿全對十三說:“從年少到暮夕,唯有深情共白頭。你,願意嫁給我嗎?”

  現在,兩人已經有了三個孩子,大兒子十歲,二兒子七歲,小女兒三歲。

  十三和阿全一直保持出國旅行的習慣,浪漫的愛情也被大家一路見証。

  浪漫的背后,焦慮潛滋暗長。

  十三回憶:“2012年,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那時候有一點產后抑郁。我整天哭,加上店裡又很忙,突然萌生做服裝的念頭。2015年趕上了電商第一波,服裝店做到現在也快7年了。”

  2017年,十三和阿全進入旅行的頂峰,會花一個月深度游一個國家。作為創業一族,以兩人的收入,應該沒有過多的經濟壓力。十三說:“雖然我們經濟壓力不是很大,但是精神壓力挺大。”因為兩人喜歡旅行,而且處於每年必須要旅行的一個狀態,每年旅行的費用是勝過房子、車子等開支的,“旅行是一個無底洞,還有一個就是對孩子們的陪伴。我有三個孩子,都是需要用愛去澆灌的。我同時還要去平衡自己的喜好、家庭和事業。”

  兩人的店是做女裝的,十三負責設計。她承認自己有很多市場經驗,但感覺自己在設計能力方面還有一些欠缺,於是計劃著明后年出國留學,去國外的服裝學院進修。

  2016年,由於種種原因,兩人的存款重新歸零。十三說:“我們是白手起家。目前擁有的所有東西,我覺得是靠我的能力和幸運得到的。隻要我們擁有一份掙錢的能力,存款多少不重要,不需要那麼焦慮。”

  被呼倫貝爾草原吸引

  當天決定買座小木屋

  “感謝大家對我們的關注,24歲我倆做過擁有小木屋的夢。31歲終於實現了。祝每個女孩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無論多麼天馬行空,多麼瘋狂。”十三在社交平台上記錄了自己的心情。

  下定決心賣掉杭州的房子去呼倫貝爾,是一時沖動還是預謀已久?十三形容:“我們去呼倫貝爾旅行時感受到的那種平和與快樂,讓我有了在那兒生活的沖動。”

  今年9月底,兩人去了呼倫貝爾旅游。“我們去的時候是金秋,所有的草都是金黃色的,大家在大草原上卷草垛垛。村子裡有很多村民是俄羅斯族,他們長著藍眼睛,說著東北話。大家還可以去周邊的樹林裡騎馬,一切的一切,非常放鬆、快樂。”

  騎馬的時候,十三和阿全從朋友那裡得知“這裡的木屋是可以買的,我們剛買了一個木屋。”十三大感驚訝:“真的嗎?我也要買一個!我要生活在這裡!”當天下午,兩人就去看木屋。看了四戶之后,就決定:買了!

  對兩人而言,這座小木屋不算太貴,但也不便宜。十三形容:“相當於呼倫貝爾一個低層小區樓房的價格,房主也是想賣掉木屋去城市裡生活,價格正好相抵。”

  關於賣掉杭州房子的決定,兩人看得很開:“房子這個東西,我買來不是等著它升值的,而是用來住的。這個決定可能在很多人看來不可理解,但是在我們看來它就是一個自然而然的決定。”

  鑒於木屋已經有二十年歷史,加上冬天嚴寒暫時無法居住,兩人正准備對木屋進行大修整——先把整個木屋頂起來,下面重新澆灌地基,等到明年五六月份的時候動工。因為孩子和老人目前還在杭州,所以十三和阿全處於兩頭跑的狀態。

  家中的老人得知他們買了木屋后,也挺激動:“天,以后旅行的時候就能在咱自己家住了嗎?”孩子通過視頻看到木屋后也超興奮,說:“媽媽我們可以打雪仗嗎?我們可以在屋子裡放一個滑滑梯嗎?”

  十三說:“我們想讓他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希望孩子們擁有這種喜歡世界的能力,讓他們知道是有夏鳴和冬雪的,四季是有交疊的。”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讓自己每天快樂很重要

  “賣掉杭州的房子,我們要去當農民啦!”兩人奔走相告時,也說這並非“逃離”,而是“發現”。新農村裡確實存在著很多機會和空間。

  談到兩地生活成本對比,十三舉例:“如果在城裡看個病,得提前搶號、挂號,前前后后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在這邊,離我們最近的一個大醫院,開車一個多小時,時間成本是跟城市裡是一樣的,並沒有覺得哪個地方比哪個地方更好。而且我挺喜歡吃火鍋,我在這邊吃一頓火鍋,兩大盤羊肉,一大盤牛肉,隻用100多塊錢,你能想象嗎? 在杭州這樣吃一頓的話,成本肯定要高些。單從這一項來說,我覺得就挺好的。”

  關於住房方面,“這個地方的空氣不比城市差,睜眼看窗戶外面就是美景,機會又很多,我為什麼要留在城市?去農村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兩人也在當地尋找一些商機。十三發現:“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這裡有非常好的羊皮、羊毛、羊絨、牛肉、羊肉,還有牛奶,為啥不把它推廣一下?!”

  關於在呼倫貝爾創業,十三表示並不會開民宿,“我可能會更希望開 一家圖書館,村民們也可以來看書,孩子們也可以來我這玩。我並不指望(圖書館)掙錢,不是我看不上掙錢,而是我們希望精神上更加富足。如果因為自己的一些舉動造福了一部分人,我覺得這件事情就很美妙。”

  兩人在杭州開店時就喜歡做公益,比如經常把店裡小碼子的新衣服寄給需要的兒童,給醫院捐贈口罩等。

  面對網友的點贊,十三回應:“其實我覺得大家也有這個勇氣,可能只是心裡會有更多的掙扎和猶豫。我們心裡沒有過多的掙扎和猶豫,因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重要,讓自己每天快樂很重要。”

  封面新聞記者 荀超 吳德玉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