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蒼溪:數字賦能 奏響社保惠企“三重奏”

2022年11月21日18: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元市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緊抓數字賦能新時代機遇,深挖社保數據價值,完善社保經辦數字化環境,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依托本縣社保服務經辦服務數字化轉型成果,全力奏響“網上辦”“一窗辦”“掌上閱”三重奏,為落實社保惠企政策注入了強勁動力,讓“小數字”真正發揮了大作用。

“網上辦”,“一公裡”變“零距離”

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以全省統一社保核心業務經辦子系統上線為契機,深入推進“不見面”“網上辦”等服務,鼓勵企業線上進行業務申報,推動社保領域實現“全數據共享、全服務上網、全業務用卡”。疫情期間,為落實國家制定的面向22個行業實施階段性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緩繳政策,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連出“三招”,立即推出“網上辦”“電話辦”“現場辦”三大模塊,全力幫助企業紓困。參保企業可通過四川人社在線公共服務平台緩繳模塊“一鍵申報”,后端即時審核,即可完成緩繳辦理。對暫時不方便到窗口或線上辦理的企業,可將加蓋印章的《緩繳社會保險費申報表》掃描為PDF通過QQ傳給社保經辦機構工作人員,以電話和短信的方式辦理緩繳登記。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採取的“三妙招”,為辦事企業特別是急需幫助的特困企業提供了更為精准方便的服務,打通了社保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截至目前,蒼溪縣已落實緩繳中小微企業27家243.5萬元(其中養老217.39萬元、失業7.8萬元、工傷18.31萬元),已為857家企業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費率政策,惠及19583名職工,降費347萬元。搭乘“數字快車”,蒼溪縣真正將惠企政策落到實處。

“一窗辦”,“熱”湯服務“暖”心窩

“原來做職工參保登記,養老、工傷和失業保險需要在不同的窗口辦理,分別做資料,沒想到現在隻需在一個窗口、交一份資料就辦理完成了,真是越來越方便了!”沸典眼鏡廠人事負責人劉女士驚喜地說。

讓劉女士有如此體會的,正是蒼溪縣社保中心推出的綜合制櫃員服務模式。2021年,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以機保、居保和企保三保合一為契機,多措並舉推動社保辦理工作提質增效,致力打造成一流的社保服務平台。一方面以規范流程提效為基點,重新梳理業務經辦流程,科學設立社會保險內部機構,建立崗位輪流制和社保、財政、銀行“三方不定期對賬”制度,減少風險環節,確保基金、數據、經辦人員全程安全。另一方面以優化服務提質為導向,積極完善“綜合櫃員制”,加大資金投入,開展業務培訓,提升服務質效,全力打造居保、機保和社保業務“一門引導,一窗受理,一站服務,一次辦結”的社保經辦集成式服務新格局。

據悉,該模式推出以來,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建立了社保經辦風險管理制度25條,重新規范業務辦理流程和辦事指南40項,提供社保辦理服務30萬余人次,在社保基金風險防控和服務質效方面得到了顯著提升,實現了從“傳統服務”向“智慧服務”的轉變。

“掌上閱”,“好”聲音送“大禮包”

政策兜底,宣傳先行。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政策要務必廣而告之,萬不可“藏在深閨人未識”。為此,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高度重視政策宣傳,堅持“線上+線下”廣泛宣傳。全面梳理政府各類惠企形成政策指南,並印發宣傳單5000余份,借助人社公眾平台、蒼溪發布、視角蒼溪、縣電視台和“兩微一端”等平台擴大宣傳面,確保應知盡知、應享盡享。針對緩繳行業,建立企業名錄庫,“一對一”電話聯系企業政策宣傳700余次,確保政策落實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下一步,我中心將繼續全力以赴拓寬宣傳渠道,豐富宣傳方式,積極開展社會保險政策法規宣傳解讀和重點工作推進舉措宣傳,將好政策傳達到位、反饋到位、落實到位。 ”蒼溪縣社保事務中心主任趙珉表示。(峰金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