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線上沉浸式參會、逛展、找工作……

超3萬人體驗元宇宙中感受2022創交會魅力

2022年11月21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超3萬人體驗元宇宙中感受2022創交會魅力

  11月16日,國內首個基於現實地理數據的城市級元宇宙品牌——GIEF元宇宙公測上線。4天時間內,3萬余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市民通過手機APP、電腦PC等終端,化身虛擬數字人,在元宇宙中提前感受2022創交會的獨特魅力。

  GIEF元宇宙是什麼?

  據了解,GIEF元宇宙是2022創交會基於線下會場及周邊的真實地理數據,按照“開源底座+場景應用”的框架結構,打造的城市級會展元宇宙品牌,能夠讓大家進行沉浸式雲端參會和更多元的多場景互動參與。體驗者可以在元宇宙中看會議直播、參觀展覽、參與項目對接,也可以在這裡找工作,與招聘企業交談、投簡歷。

  游客說體驗到不一樣的成都

  可以在西博城秦皇湖邊“吹吹風”,也可以在壯麗的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自由走動”。與GIEF元宇宙虛擬數字人導游元啟對話,點擊屏幕上的傳送按鈕,還可以被傳送至目標區域……

  這兩天,不少游客通過GIEF元宇宙,開啟了一段奇妙的旅程,看見了全新的世界,體驗了一個不一樣的成都。

  來自上海的游客盧玉嬌在元宇宙中游覽了“區塊鏈+”創新應用場景展,其中興業、惠民、善治3個展區讓她印象深刻。

  展位通過生動的案例、動畫、解說,讓盧玉嬌初步了解了區塊鏈的作用,也看到了成都蓬勃發展的產業與溫暖幸福的民生。“原來成都不止‘美食’‘好耍’‘安逸’。”盧玉嬌表示,“多渠道多場景‘親身’體驗元宇宙帶來的奇妙感受,讓我們近距離地認識到元宇宙給現實生活帶來的變化。在GIEF元宇宙,我也看到了一個更全面的成都。”

  “烏黑的頭發,精致的五官,配上一套熊貓、竹林、水墨畫、科技等元素融合的服裝。我們一起散步、聊天、逛展,在元宇宙中進行了一次特別的‘約會’。”一名來自重慶的游客表示,與其他品牌的元宇宙中人物相比,虛擬數字人導游元啟身上“竹子”“熊貓”等成都風格讓她更具有辨識性、更具特色。“川妹子溫柔、大方的性格也更受大家歡迎。”

  求職者說找工作溝通成本更低、獲得工作概率更高

  “馬上就要畢業了,GIEF元宇宙的誕生恰好為我們尋找工作提供了便利。”就讀於電子科技大學的大四學生錢杰,在GIEF元宇宙空間中,完成了簡歷投遞。

  “找了一個多月的工作都還沒有著落,聽同學們說,許多企業正在GIEF元宇宙中招聘全媒體運營師、大數據工程師、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等新職業員工,便決定來這裡瞧一瞧。”錢杰說,在GIEF元宇宙世界中,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家新經濟企業縱橫排列,展示著各自的單位信息、招聘需求等,構成了一片新職業人群招聘展,不少“數字人”行走其間,了解招聘信息、與招聘者交流。

  “我花了1個小時逛展,根據自己的專業能力、興趣愛好、職業規劃等,深入了解了10余家企業信息,最終向3家企業投出了簡歷。”錢杰說,“這裡不僅為新職業人群提供了更多選擇,還讓我們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整個求職旅程。比起傳統求職方式,在這裡找工作的選擇面更廣、與企業溝通交流的成本更低、獲得工作的概率更高。”

  任東是一名活動策劃,此次GIEF元宇宙之旅讓他受益匪淺。“我將嘗試把元宇宙技術融入到將來的活動策劃中。”任東表示,GIEF元宇宙真實地還原了線下會場的點滴,讓人身臨其境。全場景復刻、全功能復制線下活動的元宇宙空間,能夠方便布展方檢查會場的布置情況,節約時間成本與人力成本。

  虛實場景深度融合,促進創交會線上線下互動交流

  據了解,2022創交會即將啟動,國內外區塊鏈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商業領袖及投資機構、創新載體、產業園區等負責人,將齊聚成都,參與創交會,也有不少專家、學者將通過GIEF元宇宙線上參會。

  “前前后后花了幾個小時,把GIEF元宇宙的功能都體驗了一遍。發現相較於其他的元宇宙空間,GIEF元宇宙在體驗感與功能上都更具備優勢。”一位元宇宙技術研究者表示,一般的元宇宙空間主要用於線上展覽展示,它們的功能僅僅是基本滿足線上會議需求,而在GIEF元宇宙中,除了能體驗常見的游覽、圖片觀看、視頻觀看等功能外,還能進行虛擬導游導覽、實時線上會議、數字藏品勛章發放、開幕式特效動畫等亮點特色互動。其首創的虛實互通的招聘系統能夠搭建起求職者與企業之間的橋梁,幫助彼此找到合適的“戰友”。“值得一提的是,通過GIEF元宇宙數據指揮艙大屏,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場館游覽、場館防疫、低碳出行、交易互動、信息發布等多種數據。”

  “作為‘區塊鏈+會展’的創新應用,GIEF元宇宙可以同時容納1200人參會,容量更大,交互內容更多。”據GIEF主創團隊介紹,GIEF元宇宙使用基於真實物理的次世代材質(PBR),採用寫實畫風,1:1還原了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及四川、成都、蜀都廳線下布展場景。畫面效果遠超國內大部分元宇宙空間的效果。同時通過國產自研區塊鏈中間層,實驗性地將不同底層數據存証到蜀信鏈、微眾鏈、螞蟻鏈等國內知名區塊鏈上,實現了底層數據可查閱、可追溯、可統計、可校驗。“我們還將在創交會順利舉辦后,把元宇宙系統整體移植到曙光雲信創環境中,在未來可持續地提供安全可信的元宇宙服務。”

  據悉,GIEF元宇宙通過大中小企業聯合攻關、政企協同創新的方式進行平台開發,從生態底座技術支撐,元宇宙空間建設,數字孿生場景建模,到數字人“元啟”設計制作及多平台切入,全過程體現了創交會創新精神和成都市在區塊鏈創新應用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隨著元宇宙成長為開放、可持續的生態,作為數字經濟新賽道的元宇宙,將擁有更多的生命力。”有專家指出,成都打造GIEF元宇宙,建設基於城市真實數據的元宇宙開源底座,將為元宇宙下一步的快速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