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心梗發作怎麼辦?專家提醒:牢記“2個120”

2022年11月21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梗發作怎麼辦?

  11月20日為“中國1120心梗救治日”,“1120”有兩層含義,一是提醒大家心梗發作要及時撥打120﹔二是提醒大家要把握120分鐘的黃金救治時間。

  心梗,即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壞死。專家介紹,心梗的主要病因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可能病因有既往心臟疾病、糖尿病、血脂異常等﹔重要誘因則是:高壓力、情緒波動大、過度勞累、大量吸煙飲酒、熬夜、高糖高脂飲食、天氣變化等。

  臨床數據顯示,我國心血管疾病患病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每年發生急性心梗的患者約100萬人。心梗也並非“老年病”,青壯年群體同樣存在巨大風險。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二科胸痛中心的專家介紹,年輕人發生心源性猝死的比例正逐年升高。據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統計,我國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達55萬,其中43%的人在40歲以下。

  心梗發作怎麼辦?專家提醒牢記“2個120 ”——立即撥打120,停止活動,平臥休息,雙腳稍抬高,嚴禁搬動,避免增加心臟負荷﹔搶抓黃金救治120分鐘,選擇具備PCI(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條件的醫院就近治療,從發病到開通梗死血管如果能在120分鐘內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殘率,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專家提醒,預防心梗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定期體檢、積極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礎疾病。同時,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合理膳食、戒煙限酒、適當運動、保持大便通暢、避免大悲大喜、天冷注意保暖。(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