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見義勇為類成都好人:臨危不懼 四人合力刀下救人

2022年11月21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義勇為類成都好人:臨危不懼 四人合力刀下救人

  他們雖是人群中的普通人,但都臨危不懼,在關鍵時刻合力從刀下救出了受害者,制止事件進一步惡化。這四個人分別是中國塑料城搬運工楊勇、石板灘街道焗油車行維修店老板甘澤友、鐘氏紙火鋪老板鐘玉隆和佳樂國際二期小區保安黃金富。今年10月,因他們見義勇為的行為,被推選為第三季度見義勇為類成都好人。

  2021年10月20日17時30分,石板灘街道同興街文興藥房門口,正在發生一場激烈的爭斗。一個身著黑色棒球帽、黑色長袖、黑色牛仔褲的男人,右手從包中取出黑色折疊刀,向受害者吳某某的背部、右臂、前胸刺去。而受害者吳某某緊緊握住這個男人的持刀手腕,與其展開肉搏,扭打在一起,僵持不下。

  剛下班經過此處的楊勇,見有人倒地,又扭打在一起,旁邊摩托車也倒在一邊,便上前查看。“當時以為是簡單的交通事故,走上前去想勸阻,走近了才看到,有個人拿著刀。”楊勇說,當時情況十分緊急,受害人低聲朝著楊勇喊,“幫忙,救我。”楊勇沒多想,立即上前,死死按住犯罪嫌疑人持刀的手。犯罪嫌疑人見狀,立即用牙齒咬住楊勇右手,楊勇忍受著劇痛也沒有鬆手,“不敢鬆手,鬆了手后果不敢想。”

  三個人倒地后,在不遠處修電瓶車的甘澤友感覺情況不對,快步上前查看才發現事態嚴重,立即控制犯罪嫌疑人的右臂,並試圖奪刀。此時,附近有個別群眾已經圍了過來,其中有人驚呼“救人啊”。正准備收拾鋪子的鐘玉隆聽見呼救,不顧自身年邁,也上前參與奪刀,一點一點地掰開犯罪嫌疑人持刀的右手,成功奪下凶器。在與犯罪嫌疑人扭打的過程中,路過的小區保安黃金富發現有人持刀,沉著冷靜立即撥打110報警,又撥打120救援。隨后,他立即投入營救行動,與現場幾人合力奪刀,直至成功奪下凶器,控制住犯罪嫌疑人。

  這四個人與受害者素不相識,危急關頭,奮不顧身,敢於與違法犯罪作斗爭,保護了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有效避免了傷亡事件。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