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部好劇:成都故事裡的中國魅力

2022年11月21日07:5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部好劇:成都故事裡的中國魅力

伍楊(右)在成都為新劇做准備

  “來成都一年多了,我對成都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在北京工作期間和成都打交道最頻繁了,無論是所接觸的故事,還是接觸的人。”影視制片人伍楊正在整理手中的故事素材,為下一部新劇做准備。作為一名來到成都工作生活的90后影視工作者,成都對他來說有著獨特的吸引力。

  近年來加快塑造“三城三都”品牌、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城市地位不斷提升,城市影響力和吸引力不斷增強,加上文創產業高速發展,為成都影視行業興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成都文旅集團精心布局“影游聯動新賽道”,通過多部佳作快速打響“成都文旅出品”品牌聲譽,吸引了多位影視人才加入。伍楊在一年時間裡連續負責了《蒼穹以北》《一路唱響》《冰球少年》《歡樂喜劇人》《打卡吧吃貨團》《隅我同行》等多個影視綜藝項目。

  因為喜歡

  所以選擇成都

  文化承載著人類精神與物質活動的重要價值,具有傳達社會意義的“符號”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影視作為文化傳播的重要窗口,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成為每一位影視行業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成都在故事原創領域有著眾多人才。近年多部優質的國產劇中,成都連續出現了多位創作新銳。由於獨特的自然風貌和歷史人文底蘊,各大影視劇組先后來蓉進行拍攝,連續推出的精品佳作不僅是成都故事,也包含成都美景,這座城市已成為影視行業的“新地標”。

  為什麼選擇來成都發展?伍楊講述:“我對成都的喜歡,不僅僅是因為工作上的契合。我喜歡歷史,喜歡詩詞,朋友圈偶爾會發一些自己所作的詩詞。從我小時候父親教我讀的第一首詩起,這份喜歡就由心而生了。在不斷地接觸下,我發現成都獨有的文化魅力和閑適的生活節奏非常適合創作。所以我選擇來到這裡。”

  誰拒絕了成都,誰就拒絕了生活。這句話是伍楊加入成都文旅集團后做的第一個綜藝節目《一路唱響》裡嘉賓李健在第一期節目中說的話。伍楊回憶道:“當時節目錄制期間成都站在寬窄巷子收尾,天色漸晚,蒙蒙細雨,我們在寬窄巷子小廣場上搭建好演出舞台后便開展錄制工作。嘉賓在錄制中演唱的每一首歌曲都充滿畫面感。最后李健這句話一出來,成都這座既有歷史韻味,又有現代特色,煙火之城慢節奏的生活氣息一瞬間在所有人心底共鳴。”

  挖掘成都故事

  展現中國魅力

  自古以來成都的文化氣息和生活方式讓這裡有著數不盡的好故事等待挖掘呈現。伍楊介紹說:“我們正在籌備一部展現中國北斗衛星組網奮斗創新歷程,體現科技強國的電視劇《蒼穹以北》。因為成都在中國北斗事業發展上起到的重要作用,無論是故事創作還是技術支持,成都都當仁不讓,聯合中國航天共同訴說北斗故事。”

  20年裡,從第一顆“北斗一號”實驗導航衛星,到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即北斗三號最后一顆組網衛星),都是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而位於成都的航天七院、電子十所等是北斗成功組網以及正在進行的載人航天工程的“智能管家團”。伍楊說:“我們通過故事梳理,將中國北斗事業發展裡的四川人、四川事表達在作品中。《蒼穹以北》是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最先進的科技,展現‘北斗精神’的影視劇。”

  《蒼穹以北》預計明年2月份開機,關於成都故事環節會來蓉拍攝。伍楊介紹,因為良好的溝通合作和積極爭取,成都文旅集團獲得了“逐夢蒼穹——中國載人航天30年發展成就全國巡展”的全國獨家承辦運營權。今年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30周年,展覽首站計劃於今年12月在北京國家博物館開展,第二站將於明年5月落地成都。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魯 余力 受訪者供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