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2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在四川大學舉行

2022年11月19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9日電 (王波)11月18日,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在四川大學舉行。

本次研討會由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中國研究生》編輯部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校聯盟共同指導,四川大學發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聯合舉辦的一次青春學術盛會。前期,活動面向成渝地區研究生培養單位發出征文邀請,共征集到學術論文稿件近二百篇,反響熱烈。本次研討會通過以文與會的形式,讓成渝研究生在雲端以文會友,以會交友,一起學黨的二十大精神、聽專家學術報告、做線上集中研討,旨在引導廣大研究生堅定理想信念,積極服務國家及區域戰略發展大局。

研討會開幕式及主旨論壇採用線下啟動+線上直播相結合的方式舉行。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亓彥偉,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研究生工作處處長周學軍,主旨論壇線上主講嘉賓清華大學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主任張超,以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老師和研究生代表,1400余人在線“雲出席”開幕式。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郭勇,聯合舉辦單位代表電子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長、研究生管理處處長劉欣剛,主旨論壇線下主講嘉賓四川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蔣永穆,四川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各二級單位分管學生工作的黨委副書記、分團委書記、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在線下現場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四川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長陳華明主持。

上午九時,開幕式正式開始,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郭勇代表學校致辭。郭勇副書記指出,本次研討會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發展需要研討青年研究生如何開展科技研發、課題研究和創新創業,以實際行動呼應了“教育、科技、人才”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郭勇副書記敦促廣大研究生同學積極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成長共識,並分享了幾點感悟:一是修好內功、增長才干,將練就過硬本領作為新時代研究生的終身課題。二是胸懷家國、服務大局,將投身強國偉業作為新時代研究生的使命擔當。三是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將堅持務實進取作為新時代研究生的青春底色。最后,郭勇副書記指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不能靠單打獨斗實現,呼吁兩地高校攜手共進,共同努力。

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亓彥偉在講話中對川大牽頭舉辦本次研討會給予了高度肯定,他談到在新征程中研究生教育戰線工作者責任在肩,使命光榮,青年研究生們更要主動作為,敢於擔當。《中國研究生》雜志長期以來積極致力於研究生教育事業發展,關注研究生學術交流。亓彥偉副主任對廣大研究生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貢獻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提出了三點要求和希望:一是堅定理想信念,做復興大任的擔當者。二是錘煉品德修為,做明德修身的領風者。三是練就過硬本領,做格物致知的踐行者。

隨后,聯合舉辦單位電子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長、研究生管理處處長劉欣剛宣布征文活動獲獎同學名單,並對獲獎同學表示了熱烈祝賀。

開幕式后,四川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萬學紅主持本次研討會的主旨論壇。四川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蔣永穆教授作題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戰略、新路徑》報告,蔣永穆院長介紹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時代背景和主要抓手,提出了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主要內容,包括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區域政策體系,促進各類生產要素自由流動並向優勢地區集中,發揮比較優勢,讓經濟發展條件好的地區承載更多產業和人口,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協同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等多個方面內容。

研討會主旨論壇還邀請到了清華大學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主任張超副教授,在線上作題為《面向新時代的研究生職業發展》報告。張超部長認為,研究生面臨職業困惑,應以信息認知加工金字塔為指導,在知識領域、決策技能領域、執行加工領域分析自身情況。同時,新時代存在諸多職業發展機遇。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戰略布局、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卓越工程師計劃應運而生,新時代研究生就業行業結構在不斷優化。最后,張超部長建議研究生們在擇業時不僅要站在宏觀、全局角度進行思考,作出“全局最優解”,也要回歸自我,尊重自身喜好。

下午三時,四場分論壇在線上舉行,成渝地區40所高校教師、研究生代表及征文獲獎同學,共計1000余名師生參與研討。四場分論壇分別由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牽頭設立,圍繞“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研究生創新創業的模式與路徑研討”“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研究生科技創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研究研討”“新時代研究生綜合素質培育與評價研究研討”“高校研究生會服務同學成長成才路徑研討”進行了主題分享和研討,成渝師生在雲端交流熱烈,主題研討內容豐富充實、專業性強,充分展現了成渝高校“逢盛世同唱雙城記,群英薈共育強國材”的濃厚氛圍,受到了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

本次研討會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譜寫成渝青年成才新篇章”為主題,為成渝地區40所研究生培養單位搭建了學術分享及成才交流平台,雲集成渝高校1700余名師生,匯聚了成渝地區研究生的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引導廣大研究生堅定理想信念,把個人成長成才融入推動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時代洪流中,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