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年成渝文採會線下活動啟動

2022年11月19日22: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8日電 (劉海天)18日,2022年成渝雙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產品採購大會暨成都市第四屆公共文化服務超市(以下簡稱成渝文採會)線下活動在成都市文化館啟動。

此次活動系“冬游四川消費季”重點節會活動,以“奮進新征程·文採大惠民”為主題。為期三天的線下活動將以“1+1+N”為主體活動,即在啟動儀式后舉辦一場實體展示、一場交流研討會、N場優質產品推介展演活動。

2022年成渝文採會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巴蜀情”公共文化品牌,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

據了解,成渝文採會每年一屆,分別在四川省和重慶市輪流主辦。此次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指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共同主辦,四川省文化館、四川省圖書館、重慶市群眾藝術館、成都市文化館共同承辦。

匯聚優質文化資源,深化公共文化供給側改革

公共文化服務有哪些亮點項目?哪些典型公共文化服務可以學習“取經”?公共文化服務有哪些“創意腦花”可以借鑒?想了解這些,這場正在成都市文化館舉行的公共文化服務“嘉年華”值得一探。

本次活動內容豐富,形式上打破傳統的展演模式,引入沉浸式推介展演,公眾可前往現場打卡互動,在最美的文化空間現場感受和體驗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的便利和特色。

四川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雲端,線上“超市”也能讓公眾足不出戶了解川渝兩地的特色資源,領略特色公共文旅服務產品和項目的魅力,提升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用戶們還可在平台參與互動。活動結束后,主辦方將依據線上流量產生包括“人氣參展商”“人氣產品”“視頻熱播榜”等在內的排行榜單。

活動現場將設置專題展覽展陳區,對各種創新型特色公共文化服務產品進行實體展陳,同時還將設置企業(產品)個性化展陳區,借助新理念、新技術,進一步豐富拓展活動的沉浸感和互動感。

當天還舉行了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產品採購大會暨成都市第四屆公共文化服務超市活動現場簽約儀式和公共文化館、學校共建美育基地揭牌儀式。以及開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全民藝術普及公共文化服務創新探索”為主題的交流研討會,聚焦城市公共文化服務的新場景拓展及未來發展趨勢,在不同思維的交流碰撞中為區域公共文化服務的發展帶來獨到的見解與觀點。

“沉浸式”推介展演,促進公共文化行業交流互鑒

在緊鄰成都市文化館的通道裡,兩邊展示點位上的內容,讓人目不暇接。

四川省圖書館的最新文創“十二月花信花箋”,讓不少前來觀展者驚艷巴蜀文化的雅致。古朴的紙張上,朦朧的花朵姿態搖曳其中。“圖案選取四川省圖書館館藏古籍《百花詩箋譜》中的花卉圖案,將傳統手工工藝與現代印刷技術結合,以箋傳花信,以花遞情意,於匠心中品味時光。”圖書館工作人員介紹,這件文創作品以“千年紙鄉”——夾江竹紙為載體,紙張由傳承百年的國家級非遺夾江手工造紙品牌“子清”書畫紙傳承人石利平先生親自制紙,用72道工序保留了古紙意蘊。

四川省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線下活動優選“高含金量”的50家單位以及“蓉城社區淘”的9個社區參與線下的展示展演。線上,來自四川省20個地市州、成都市20個區(市)縣,以及北京、重慶、湖北、廣東等省市的共194家優質企業、418種文旅商品參展。

據了解,此項活動以巴蜀文化為紐帶,由川渝兩地攜手打造公共文旅產品服務品牌,匯聚更多優質產業和資源助力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的新場景、新形態。川渝兩地文旅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加快推進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緊緊圍繞“推動川渝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高質量融合發展”目標,活動共辦、資源共享、品牌共建。

今年,川渝兩地舉辦了35場重大群眾文化活動,持續打造“成渝地·巴蜀情”公共文化服務品牌,“成渝德眉資”“萬達開雲”“內眉樂榮”“川南渝西”“資足常樂”等區域文化服務品牌活動紛紛開展,讓基層群眾樂享公共文化服務帶來的美好。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