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宣漢:“全鏈條”推進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問題專項治理

2022年11月19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9日電 “2022年廟安鎮茶子村3組道路加寬工程項目,未按設計要求修建50cm款的土路肩,路基存在沉降風險……”近日,四川省宣漢縣胡家鎮紀委書記陳財就拿著項目資料,時不時蹲下身子仔細查看道路建設質量,待核查完成后,便囑咐一旁的劉學國詳細記錄下該問題。

與此同時,宣漢縣其余36個鄉鎮紀委也正在開展村級簡易村庄審批項目交叉檢查。根據要求,他們須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檢查,並匯總情況上報至縣紀委監委。

“找准病症,才能開好藥方。”宣漢縣紀委監委統籌運用縣鄉村三級紀檢監察力量,聯合縣發改局等11個縣級部門,排查出2019年以來實施的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2000余個。同時,將該縣級專項督查與鄉鎮交叉檢查有機融合,真正下沉到村組一線,深度聚焦項目立項、審批、發包、施工、驗收、資金撥付等環節,開展“掃描式”監督檢查3輪,起底項目資料不規范、不完善,涉嫌暗箱操作、圍標串標等問題215個,其中督促整改類問題147個、調查核實類問題68個。

“針對督辦類問題,我們將分類梳理建立問題台賬,並印發督辦函‘點對點’反饋至相關單位,督促其限期整改,對於調查核實類問題,將統一由案管部門分類轉辦。”宣漢縣紀委監委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專班”工作人員盛莉說。

據介紹,要徹底斬斷伸向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的利益“黑手”,加大案件查處力度是關鍵。宣漢縣紀委監委深挖背后存在的虛報套取、暗箱操作、吃拿卡要等突出問題,並集中案管、審理部門力量,嚴查細排相關領域的“案中案”線索,堅決查處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中存在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截至目前,縣、鄉紀檢監察組織共排查問題線索95條,立案查處34件,處理29人,留置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人,追回問題資金80余萬元。

“項目建設的流程大家一定要記清楚,特別是在實施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程序來……”近日,在宣漢縣上峽鎮會議室,鎮項目辦負責人正結合《宣漢縣鄉村小型建設項目管理辦法操作指南(試行)》,為寶塔村、徐坪村的10余名村干部講授項目實施相關知識。

隨著鄉村振興的不斷推進,鄉村小型項目的數量日益增多,為及時緩解村“兩委”干部專業知識匱乏現狀,宣漢縣紀委監委在全面梳理的基礎上,督促縣鄉村振興局、縣發改局等職能部門,制定《鄉村小型建設項目管理辦法操作指南(試行)》,“一目了然”的呈現從項目規劃到項目驗收等各環節的具體要求,為鄉村小型項目的“規范化”實施提供了行動指南。同時,還持續做好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專項治理政策宣講,不斷擴大“清廉鄉村”掌上平台、“碼上舉報”受眾面,以群眾監督為小微權力運行“上鎖”。

“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是‘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內在要求,更是提高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必要途徑,下一步,我們將緊抓問題整改、案件查處、建章立制各環節,切實推動專項治理落地見效。”四川省宣漢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王洪江、楊濤)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