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看成都制造的新邏輯——以三家企業為例

2022年11月18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國民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邁上新征程,我國將奮力譜寫制造強國建設新篇章。在成都,一場以“推進制造強市建設”為主題的大會,再次吹響了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沖鋒號”。制造強市,怎麼干?與會的三家企業,藏著最好的答案。

“鏈主”企業帶動千億級產業崛起

提起通威,大家應該並不陌生。如今的通威已是中國乃至全球光伏產業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和主要推動力量。

在位於金堂的通威太陽能基地內,17條生產線一字排開,機器人小車忙著搬運物料,經過10道工序,加工成一片片太陽能電池片。如今,每分鐘通威能生產1.46萬片電池片,每天有約上百萬片電池片從這裡走向世界各地。

這一切發展,並不容易。追溯到十多年前,那時中國的光伏產業剛剛萌芽。2006年,通威正式進軍光伏上游多晶硅產業,完成了農業向光伏的初步跨越。2013年,通威收購合肥賽維,正式進入太陽能電池片環節。此后通威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2015年開始,中國光伏行業發展加速。2020年,“雙碳”目標的提出再度吹來時代的東風,厚積薄發的通威迎來了高光時刻。2022年前三季度,通威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實現歸母淨利潤217.30億元,優異的業績水平創了歷史新高。

在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帶動了產業的集聚發展。現場發言時,通威股份董事長謝毅介紹,作為國內光伏領域的龍頭企業,同時也是成都綠色低碳產業“鏈主”企業,通威積極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帶動一批光伏企業在蓉集聚發展。目前,通威太陽能與天合光能聯合投資的通合新能源已落戶成都,並實現量產。福萊特光伏玻璃、福斯特膠膜、陽光電源逆變器、聚合新材導電銀漿、鼎祿金剛線等一批行業領頭企業也相繼在成都投建配套項目。目前,成都已聚集了20多家光伏產業重點企業,為千億級光伏集群建設聚集了力量,形成了支撐。

鏈主帶動一條千億產業的崛起,這就是“鏈主”企業的作用。如今,成都啟動產業“建圈強鏈”行動,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鏈主”企業帶動“鏈屬”企業,產業“朋友圈”不斷擴大。建圈強鏈,重構新形勢下成都產業發展新的“四梁八柱”,建立更有韌性更為強大的產業基礎,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帶來蓬勃動能。

燈塔工廠的數字化密碼

在成都高新區,走進西門子成都數字化工廠,先進的生產線上,技術操作工人寥寥,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動化的生產線,工人隻需置身生產線后,操作鼠標、鍵盤,發出數據指令,一切都井然有序地推進……

這個被稱為SEWC的“數字化工廠”,它是全球最先進的電子工廠之一,也是全球電子電氣巨頭西門子在德國之外建立的首家“數字化企業”,2018年獲批全球首批燈塔工廠。工廠從產品設計到制造過程高度數字化。

數字化生產帶來的競爭優勢幫助成都工廠成長為高質量發展的典范,預計今年畝均產值和畝均稅收達到8000萬元、740萬元。同時數字化生產方式實現了工廠運營低能耗、高產出,滿產耗電量僅為2600千瓦/小時。在未來,成都工廠有望成為西門子數字化工業集團全球最大的運營工廠。

在大海上,燈塔是船舶航行的“指路明燈”﹔在企業裡,燈塔工廠是能夠提供指導性范例的引路者。燈塔工廠之所以能夠成為行業的率先垂范,是因為它們將數字化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在業務流程、管理系統等方面有著具體運用和實質性創新﹔更因為它們所探索的將“制造”提升至“智造”的共性規律,可以為其他制造企業提供寶貴的啟示和借鑒。

建設制造強國,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新型工業化……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些關鍵詞,為工業企業推進智能制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成都工業企業正以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為抓手,推動新型工業化邁上新台階。

由“零”到“整” “專精特新”的新動能

相比西門子和通威股份,這是一張小而美的“新面孔”。

在位於成華龍潭工業機器人產業功能區的卡諾普測試車間,一個個排列整齊的工業機器人,猶如等待檢閱的士兵。一台六軸工業機器人正不知疲倦地做出廠前的各種測試,巨大的機械臂靈活地上下翻飛,精度與速度成為它們的最大考驗。

卡諾普是一家專業從事工業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及工業機器人、協作機器人整機研發、生產、銷售的企業。公司成立於2012年,5位伙伴創立了一家機器人技術公司,並立志做“中國機器人先鋒”。公司從研發工業機器人的“大腦”——控制器起步。憑借在控制器領域的不斷創新,公司從“零”到“整”介入機器人制造領域。2017年起,卡諾普決定研發整機,向全產業鏈企業轉型。2019年,卡諾普正式銷售工業機器人整機,首年就實現產銷量破千台。

如今,卡諾普堅持創新發展、專注細分領域,已成為國內少數擁有工業機器人全產業鏈的企業之一,今年更是獲評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堅持‘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是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回顧十年發展歷程,卡諾普董事長李良軍在大會發言時表示,企業能在機器人領域實現突破,首先是因為瞄准新賽道,做專做精工業機器人。同時,注重培育新動能,持之以恆注入研發力量推動技術創新,成功突破了多個關鍵技術,全面掌握電氣系統的核心技術,解決了機器人的“卡脖子”難題。

卡諾普的發展為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進階發展提供有利的成長啟示與路徑參考。故事背后,一個全新的“專精特新”時代正洶涌而來。據統計,各省、市、區公示的第四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達到4357家,加上此前三批獲批的4700多家,總計已超過9000家。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成都正大力發展“專精特新”企業,引導中小企業專注細分市場,聚焦主業,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記者)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客戶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