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首屆高校項目式教學研討及場景化案例分享會在西南財大舉行

2022年11月18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8日電 (王波)近日,由西南財經大學教務處、四川農業大學教務處和成都中醫藥大學教務處聯合主辦的首屆高校項目式教學研討及場景化案例分享會在西南財經大學舉行。來自全國100余所高校的500余名專家和師生代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數字經濟時代項目式教學改革創新與探索實踐展開深入研討。

西南財大黨委常委、副校長李志生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教育教學領域和課程教學形態的變革,學校要以項目式教學改革為突破口,進一步開展教學專題研究,共建金課群,出版一批項目式和場景化改革的精品著作﹔要探索產教協同育人,建設改革示范先行區,構建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共同推進新時代課程教學改革和教育教學創新,形成可示范、可引領、可持續、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

四川省教育廳高等教育處處長宋亞蘭表示,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改革教學方式方法,激發學生創新活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實的人才基礎。她期待與會專家學者在交流分享中啟迪思維,在碰撞合作中開拓思路,為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貢獻智慧。

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教育學部教育技術學院副院長董艷圍繞項目式教學與高等教育改革,作《項目化教學助力世界最大規模高等教育體系建設》專題報告。她說,面對新時代人才培養的新使命新要求,高校研究和推廣項目式教學方法很有必要,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在專家主題報告環節,來自陝西師范大學、《遠程教育雜志》、美國北德州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和浙江大學的專家學者圍繞“項目式教學的實踐、成果、趨勢和技巧”展開了主題分享。其中,陝西師范大學數字化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文蘭教授圍繞“項目式學習融入國家課程的研究實踐”展開主題分享,探討了國家課程中引入項目式學習的可行路徑﹔《遠程教育雜志》執行主編陶侃教授以“從學術寫作角度凝練項目式教學成果”為題,分享了項目式教學成果凝練升華的經驗﹔美國北德州大學孟南希博士介紹了“美國高校開展項目式教學的新趨勢”,從國際比較視角展示了當前項目式教學的發展前沿﹔浙江大學教育學院翟雪鬆研究員圍繞“相近專業跨學科共情能力培養——基於形塑學習”展開主題論述,分享了項目式學習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課程評鑒環節,西南財大相關學者教授分別以“數字人民幣使用情況調研報告——以成都市為例”“機會識別與機會窗口—星光天地和合生匯兩強對壘”“稅法知識圖譜場景化教學案例設計與應用實踐”“《數據可視化》PBL實施經驗”“《貨幣金融學》PBL案例設計”為題,進行了生動介紹,展現了該校教師運用大數據、圖像識別等新技術,積極創新教育場景和教學模式,以項目式教學重塑課程教學新形態的探索與實踐。

據悉,項目式教學是一種促進學生自我導向學習的創新教學法,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引導學生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在項目任務的完成中學會主動探索和解決現實問題。這一創新教學法已在全球各地受到教育研究者和教育改革者的青睞。近年來,西南財大以項目式教學為抓手,持續推進課程教學范式深徹轉變,聚焦數字經濟時代項目式教學改革創新,創設具有臨場感、沉浸感和交互性的案例教學情境,建設全國性、區域性數智教學共同體,加快教室智慧化改造升級,切實發揮數字的引領、撬動和賦能作用,推動數字經濟時代的人才培養變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