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步履鏗鏘,成都邁向制造強市新征程

羅昱
2022年11月18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制造強,則城市強。今天上午,成都市推進制造強市建設大會召開,為這座有制造業基因的城市吹響了進擊的號角。

制造業是推動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奔赴共同富裕的強力引擎。成都作為超大城市,制造業是立城之本、興市之要。這是成都順應經濟發展規律、推進“建圈強鏈”的歷史選擇,更是成都高質量發展更進一步的關鍵。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將“制造業強市戰略”寫入黨代會報告﹔8月,成都制造強市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提出要堅持把制造業作為立城之本、興市之要,吹響成都向制造強市進軍的號角﹔今天,成都市推進制造強市建設大會舉行,系統謀劃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在今年上半年印發的《“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中,成都明確指出了未來目標:到2025年,成都將成功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發展質效和國際競爭力整體水平進入國內制造強市前列,成為國內先進制造業領軍城市﹔到2035年,成都將構建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制造業新體系,發展質效和國際競爭力初步達到世界城市水平,成為國家綠色低碳產業發展示范區、踐行國家制造強國戰略先行區、全球先進制造業戰略基地。

聚焦“建圈強鏈”,構筑優勢產業生態體系﹔聚焦“成都智造”,加快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聚焦工業綠色低碳轉型,推進節能減排﹔聚焦創新提能,推進關鍵領域技術攻關突破,加速創新成果本地轉化……《“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是成都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布局,是關乎城市自豪感的發展大手筆。

近年來,從浩瀚星辰到深海遠洋,在“大國重器”中看到“成都造”已成常態。 “全國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城市”“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國家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試點城市”等金字招牌的背后,折射的是成都敢為人先、胸懷大局的奮進之路。正如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委員朱森第所言:“成都的制造業特色鮮明、優勢突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予了成都更多的使命。成都有基礎、有能力、有機遇、有決心,期望成都勇當制造強國排頭兵,加快建設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藍圖已繪就,使命要擔當。未來,成都將繼續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步履鏗鏘、埋頭苦干,邁向制造強市新征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