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警園協作機制建立 啟動首次聯合執法整治行動

2022年11月18日09:16 |
小字號

11月17日,四川廣元、陝西漢中、甘肅隴南、甘肅省白水江自然保護區公安機關和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聯合執法整治專項行動在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啟動。主題為“合作共建  和諧共生”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警園合作聯席會議同步舉行。

《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毗鄰地區警園合作協議》簽署現場。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毗鄰地區警園合作協議》簽署現場。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據了解,此次行動是立足保護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安全現實需要,探索建立國家公園跨區域、跨部門執法協作機制,川陝甘公安機關和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首次舉行的聯合執法整治行動。

聯合執法整治專項行動將從2022年11月持續到2023年2月,重點打擊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危害國家重點保護珍稀植物,非法佔用、毀壞林地,盜伐、濫伐林木和非法收購運輸盜伐、濫伐林木六類重點違法犯罪行為。

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毗鄰地區聯合執法整治專項行動啟動。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毗鄰地區聯合執法整治專項行動啟動。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警園合作聯席會議上,四川省廣元市公安局、陝西省漢中市公安局、甘肅省隴南市公安局、甘肅省公安廳森林公安局白水江分局,大熊貓國家公園廣元市、漢中市、隴南市白水江、裕河管理機構共同簽署了《大熊貓國家公園川陝甘毗鄰地區警園合作協議》,明確了三地公安機關和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警園協作的指導思想、合作內容、機制建設等內容,相關協作單位進行了發言。

此次行動重點打擊六類違法犯罪行為。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此次行動重點打擊六類違法犯罪行為。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下一步,川陝甘三省公安機關和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將常態化開展跨區域警園協作,以落實機制為基礎、以信息共享為支撐、以實戰需求為引領,進一步深化協作效能、提升合作水平、拓寬合作領域,真正形成覆蓋各層級、各領域的全方位、全天候的警園合作格局,以打擊破壞生物多樣性違法犯罪為重點,強化警園偵防協作,聯合部署、聯合行動、聯合整治,保護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為保護區域生態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