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龍泉驛區洪安鎮:探索運用“1234”工作法讓基層監督實起來

2022年11月17日19:02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龍泉驛區洪安鎮:探索運用“1234”工作法讓基層監督實起來

  今年以來,龍泉驛區洪安鎮紀委針對基層紀檢隊伍中存在的監督職責不清、重點不明、壓力傳導不夠等問題,探索運用“1234工作法”,以“派單式”管理強化學習教育、壓實監督責任,進一步提升村(社區)紀檢委員和科室廉情監督員的監督意識、監督能力,有效發揮“前哨”“探頭”作用。

  所謂“1234”,指的是“鎖定1個目標群體,制定2張清單,達到3種效果,注重4個環節”。

  “鎖定1個目標群體”,就是要緊緊扭住村(社區)紀檢委員和科室廉情監督員這一基層監督群體,根據其職能職責和工作實際,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學習計劃,讓監督重點可視,讓責任壓力有感,充分調動基層紀檢人員履職盡責的主動性、積極性。

  “制定2張清單”,就是制發學習清單和監督清單。洪安鎮紀委每月根據上級部署和階段工作重點,向村(社區)紀檢委員和科室廉情監督員制發“學習清單”和“監督清單”。其中,“學習清單”列明基層紀檢人員當月必須學習的內容,如近期上級重要會議精神、最近通報的典型案例等﹔“監督清單”則劃出當月監督檢查的重點,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實、社區保障激勵資金使用情況、組級“三資”管理情況等。

  “達到3種效果”,是指通過有效運用“兩張清單”,使基層監督工作職責更清晰、目標導向更明確、追責問責更有抓手。

  “注重4個環節”,是指把制單、辦單、督單、評單每個環節都做實做細。鎮紀委不僅要精准、及時制發學習清單和監督清單,還要對村(社區)紀檢委員和科室廉情監督員照單履責情況進行嚴格監督,並通過評單的形式給村(社區)紀檢委員和科室廉情監督員作進一步的工作指導。“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堅持從嚴從實開展,嚴禁搞形式、走過場。”洪安鎮紀委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洪安鎮紀委共發放學習清單和監督清單各58份,各村(社區)紀檢委員和各科室廉情監督員根據兩張清單按圖索驥地開展學習教育和監督檢查,業務能力進一步增強,監督質效進一步提升,共發現疫情防控落實、工作狀態工作作風、器材採購管理、組級“三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28件,督促整改28件,開展談話提醒20人次,牢固樹立了“抓好監督是本職,抓不好監督是失職,不抓監督是瀆職”的理念,履行監督責任的使命感進一步增強。

  “有了鎮紀委給我們量身定制的學習清單和監督清單,我們開展監督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工作能力和效率都有明顯提升,我們也更有信心履行好監督職責。”洪安鎮土門村紀檢委員說道。(王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