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成都建立多種類災害數據庫

2022年11月17日08:0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建立多種類災害數據庫

  建立地震、地質、氣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災等災害數據庫,利用智能評估模型進行自然災害風險評估,對基層救災物資儲備點、應急避難場所建設進行指導,形成自然災害預警、預防、預報信息,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昨天,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發布消息稱,成都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應用探索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工作。”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市的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根據全市自然災害種類的分布、影響程度和特征,分為三個階段實施,目前為風險普查工作的評估、分析與驗收階段,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應用系統已完成風險普查數據的基本呈現。

  據悉,此次風險普查建立了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氣象災害、水旱災害、森林和草原火災等災害數據庫,利用智能評估模型進行自然災害風險評估,可對基層救災物資儲備點、應急避難場所建設進行指導,形成自然災害預警、預防、預報信息,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打開成都市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應用系統,隻見全市的化工企業(集中區)及周邊區域的VR全景圖等信息一目了然。

  “這是成都市本次風險普查工作中的創新動作,我們完成了50家化工企業(集中區)及周邊區域衛星遙感數據、三維數據進行採集與處理,根據前期調查數據,將企業關鍵裝置、關鍵屬性、關鍵參數提取,計算危化企業發生事故后,可能對周邊關鍵設施所產生的影響范圍,完成企業安全風險評估成果圖制作。”該工作專班成員張紫薇博士介紹道。

  記者了解到,通過實施該項工作,政府部門可以清晰了解企業情況,不斷強化風險研判分析,切實推動安全生產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若發生事故,救援人員可以第一時間掌握企業災損點位和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救援與處置工作。針對企業方,可視化模型及評估結果可用於日常生產中加強培訓和宣傳,強化員工安全意識,最大可能減少損失。(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實習記者 李世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