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江口明末戰場遺址已完成100余件金銀器文物修復

2022年11月17日09:2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江口明末戰場遺址已完成100余件金銀器文物修復

  11月16日,記者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江口明末戰場遺址考古、文保隊員目前已完成100余件珍貴文物的初步保護與修復。

  江口明末戰場遺址考古發掘出土品類繁多的金銀器,是研究明代金銀制作工藝及手工業發展的重要資料。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等單位,多次組織實施出土金銀器的保護修復與研究,目前已完成100余件珍貴文物的初步保護與修復。

  據介紹,通過幾次保護修復項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梳理出一套變形嚴重金銀器的矯形、復原工藝流程,為此類文物的矯形、修復提供了參考依據。

  修復過程中,文保隊員運用現代分析儀器,對文物充分開展細致研究,闡釋文物制作工藝,是金銀文物修復領域一次新的探索。順利完成保護修復的金銀文物,更加充分地展現文物蘊含的信息及內涵,成為深入研究明代金銀器難得的實物資料。

  未來,江口文物保護工作,將繼續圍繞重點文物,開展保護修復及工藝研究﹔對水環境下金屬文物腐蝕機理開展研究﹔對鐵質文物開展搶救性保護﹔為即將建成的“沉銀博物館”提供適宜長久展示的文物,長期致力於考古出土文物的保護與利用。(封面新聞記者 戴竺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