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小崗位釋放大能量 四川宣漢創新“小秘書+大組團”模式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7日12: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組織選派我擔任企業秘書,就是讓我要當好企業的信息員、聯絡員、服務員和調解員,為企業與政府部門搭好溝通聯系的橋梁,共同解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在四川德潤航達鋼鐵有限公司擔任企業秘書的東鄉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錢強說。

據了解,今年以來,四川省宣漢縣以“項目為本、企業為根、服務為主”理念,規范推進項目(企業)秘書制,選派業務骨干擔任項目(企業)秘書,加快項目(企業)建設步伐,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梳理需求“清單”  精准選派“秘書”

“選派項目秘書時,宣漢縣委組織部十分民主,主動征求我們意見,問我們需要哪方面人才。”提起項目秘書選派問題,土溪口水庫項目經理劉小兵嘖嘖稱贊,“根據我們需求,他們從駐地渡口土家族鄉選派了一位協調能力較強的項目秘書,順利解決了征地拆遷等環節所面臨的實際困難,營造良好的施工環境,快速推進土溪口水庫重大項目建設!”

“我作為渡口土家族鄉干部中的一員,定當響應號召、服從組織安排,當好項目秘書,了解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困難,並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全心全意促進項目高速推進……”土溪口水庫項目秘書,渡口土家族鄉黨委委員、副鄉長胡剛鄭重承諾。

今年以來,宣漢縣認真梳理縣域重點項目、企業發展需求清單,構建“專業型”“協調型”“攻堅型”3類87人的項目(企業)秘書庫,按照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原則,聚焦行業特色,突出駐地優勢,緊扣發展主線,緊盯項目(企業)發展需求精准選派秘書。目前,該縣已選派21名優秀年輕干部到13個重點項目、7個龍頭企業擔任秘書,提供全環節“保姆式”服務。

“如何抓好項目(企業)發展的服務工作?宣漢縣既發揮項目(企業)秘書個人作用,還充分發揮工作專班團隊作用!”據宣漢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羅懷安介紹,宣漢縣還成立組團服務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工作專班,與項目(企業)秘書“專線”聯結,形成“項目(企業)秘書點對點”與“工作專班組團式”的工作格局,為全縣重點項目建設和重大企業落地提供精准服務,推動全縣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又快又好落地。

“宣漢縣規范推進項目(企業)秘書制,這種做法很好,在項目(企業)建設實踐中錘煉干部,在干部實踐鍛煉中加快項目(企業)建設推進步伐。”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黨委書記豐雪贊嘆不已,“我們選派的項目秘書,通過這樣的崗位鍛煉,全面提升了綜合能力。”

精煉作戰“單元”  釋放崗位“能量”

“轟隆—轟隆—”,循著機械轟鳴聲,來到宣漢縣的贛鋒鋰業10萬噸退役電池回收綜合利用項目建設現場,四川贛鋒鋰業有限公司企業秘書、縣人大常委會農業工作委員會主任王雪花正在熱情地為項目建設服務。

“我們項目建設提速,離不開王秘書的優質服務!”四川贛鋒鋰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曾祖亮贊不絕口,她面對面了解情況、點對點解決問題,為項目建設全程提供“上門式”“沉浸式”服務,全力提升項目建設速度。

今年以來,宣漢縣把項目(企業)秘書精煉成縣域經濟發展戰線上的最小“作戰單元”,積極開展送政策、送服務活動,幫助企業解決難題,活躍消費市場主體,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那些秘書,一有空就到項目(企業)實地‘打轉轉’,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惠企利民好政策,送上零距離暖心服務……他們在小崗位上釋放出‘大能量’。”宣漢縣發改局局長饒偉鬆介紹,宣漢根據項目(企業)秘書收集到的項目建設、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問題,制定出台《宣漢縣貫徹落實穩住經濟增長若干政策措施的實施意見》《關於破解項目建設卡點堵點難點問題推進全過程效率革命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積極拉動市場消費,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全力穩企穩崗穩就業,挖掘經濟發展潛力,擰緊經濟下行“保險閥門”,穩住持續增長“經濟大盤”。

目前,宣漢縣項目(企業)秘書依托“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大型活動,開辦線上線下招聘會5場﹔成立“稅務管家”服務團隊,為86戶企業辦理留抵退稅,退稅金額達3.24億元﹔為園區(低電價區)52家企業爭取到本地江口水電站全水電電量分配,節約電費116.62萬元。

激發內在“潛能”  注入發展“動力”

“通過培訓,我增強了企業秘書服務意識,提升了服務能力。”在宣漢縣項目(企業)秘書業務培訓會上,宣漢正原微玻纖有限公司企業秘書、縣審計局機關黨委書記冷霄收獲滿滿。

“感謝組織關懷,除了培訓提能外,還創新建立激勵機制,充分保障秘書各種待遇,有效激發我們干事創業激情,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有力的動力。”冷霄深有感觸地說。宣漢縣鮮明“重基層、重一線、重實績”用人導向,將項目(企業)秘書作為選拔干部的重要戰線,一批優秀干部脫穎而出。目前,已有2名項目(企業)秘書被提拔重用、4名被交流到重要崗位。

今年以來,達州市宣漢縣嚴格落實《達州市項目(企業)秘書管理暫行辦法》,圍繞項目推進、企業發展,多向發力挖掘項目(企業)秘書干事創業的內在“潛能”,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立足崗位實際,做好本職工作,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前三季度,GDP355.9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4.05億元,大部分經濟指標高於全國、全省、全市平均水平,GDP總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4項居全市第一。(王洪江 漆楚良 龔旭)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