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市場監管硬核助企 成都563家企業減免費用近400萬元

趙祖樂
2022年11月17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對公司生產的產品,減免了30%的檢驗費用,真是為我們中小企業送來的政策‘及時雨’!”成都德賽康谷食品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市食品檢驗研究院近期上門主動宣傳減免費用的助企政策,幫助他們緩解了資金壓力。

近日,據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消息,該局9月底出台的《加大助企惠企力度加快市場主體恢復發展的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包括放寬登記注冊申報期限、階段減免收費、優化質量技術服務、整治涉企違規收費行為等10大“硬核”舉措,為廣大市場主體“輸血補氣”。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目前已初見成效。

據了解,《十條措施》實施以來,截至10月31日,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下屬各單位共為涉及電器、電線、工程材料、機械、食品、建筑、電子電氣等18個領域,共計563家企業減免費用近400萬元。其中,成都市食品檢驗研究院為9家企業免費提供了生產環境潔淨度檢測,為7家企業免費提供了食品質量安全關鍵項目比對檢驗,減免23家企業共49次生產原輔料及產品檢驗費用﹔成都市計量院對強制檢定計量器具實施免費檢定,對非強制檢定計量器具檢查服務按照不高於公示收費標准的70%收費,共為企業紓困減負308萬余元。

除了減免收費,該局下屬各單位還組成“業務+技術”專家團隊,為有需求的企業提供技術咨詢、上門指導和在線培訓。成都市藥品檢測研究院為5家藥企進行免費技術培訓,與成都景潤澤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口腔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簽訂新藥研發技術服務三方戰略合作協議,為合作攻克新藥研發技術難題提供支撐﹔成都市食品檢驗研究院為35家企業提供專家上門技術幫扶,已助力22家企業通過SC認証,聯合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生產處,分類對全市食品生產企業的安全總監、安全員進行線上培訓四期,共培訓人員2190人。

同時,該局還幫助德仁堂優化食品強制性標准把好“標准”關,助力海大集團、彩虹集團打破技術性貿易壁壘開拓海外市場,為華日集團提供CCC認証服務提高質量管理水平,為成都博高提供標准技術指導服務提升產品質量,幫助科倫公司匹配檢測資源……東部新區質量綜合服務中心、武侯區“一站式”服務站以及新都區“一站式”服務站聚焦重點產品、企業、產業鏈、區域需求,為企業精准開展全鏈條全周期質量基礎技術服務,《十條措施》出台一個月以來,共服務企業195家,幫助解決難題50 個。

此外,該局還聚焦交通物流、水電氣暖等社會反映比較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重點領域,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協同治理和聯合懲戒,重點查處落實降費減負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違規設立收費項目、不按要求執行國家、省市已出台惠企收費政策等行為,切實減輕各類市場主體負擔。

據統計,截至10月底,成都市市場監管系統共檢查涉企收費單位87家次,查處違規案件數12件,退還多收費用199.46萬元,罰沒18.18萬元。

“放寬市場主體登記注冊申報期限、延長許可証申辦期限、優化登記審批服務、提供在線信用修復服務、質量技術服務、知識產權服務等一系列政策服務將持續到年底。有需求的可關注‘成都市場監管’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或咨詢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