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方寸小店,也有“詩意人生”

2022年11月1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張思剛利用空閑時間在店內練習書法。四川煙草供圖

“著一身休閑搖擺於街頭院尾/觀車來人往,雨打花落/盆裡的銅錢草葉極力書寫出圓/躺椅上,握半壺新綠聽雀吟/角落舊書幾本,架立古玩七八件/擺弄它們,如光陰在掌心皺縮/不忙時約兩知己微醺,聊天下事/以煙作橋,談笑間做了買賣”……這是近期由《詩刊》社、《中華辭賦》雜志社聯合舉辦的“人生可寬窄 詩意任西東”詩歌征集大賽的一篇獲獎作品節選。

詩歌的作者是四川省綿陽市游仙區東津路上“惠鴻煙酒便利店”老板張思剛。更有意思的是,這首詩歌的創作靈感來源於他現在經營的這個小店。

便利店不大,30平方米見方,但小而精致,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奢”至國際知名葡萄酒,“儉”到可樂、礦泉水,應有盡有。

與普通便利店不同的是,小店的橫梁上“星光熠熠”。中國民主促進會結業証書、中國詩歌學會會員証、綿陽市作家協會會員証、英國WSET國際品酒師資格証、綿陽市古玩收藏家協會會員証……一排排証書向來往的顧客昭示著,張思剛不僅僅是 “店老板”,還是一名“文化人”,更是一個有“故事”和“情懷”的生意人。

時光追溯到2007年,張思剛開始在綿陽創業。因為待人寬厚、溫文爾雅又有些頭腦,張思剛的生意越做越大,店面也不斷擴張,成為周邊小有名氣的煙酒老板。

近年來,受疫情影響,張思剛開始考慮縮小店鋪面積,搞“節約型”經營。新的小店僅30平方米,但他並不因此放低要求,憑著豐富的經商經驗、深厚的文化功底,將小店布置得與眾不同,別有一番風味。

窗幾窮幽致,圖書發古香。走進張思剛的小店,迎面而來的是許多自創的短句、詩歌﹔酒櫃上,點綴著雅趣盎然的古玩、老物件﹔煙盒煙櫃上,還配上他自創的宣傳詩句﹔間插的各種花草、盆栽,更是讓小店充滿詩情畫意。

“每天早上8點開門,晚上10點打烊,期間我們夫妻倆換著‘放風’。空閑時作作詩、練練字,這樣的‘方寸’生活,讓我很是享受。”談道目前的經營和生活狀態,張思剛頗有些怡然自得地說。

自從店面縮小之后,張思剛投入了更多精力專注於自己的愛好。他堅持廣泛閱讀各種書籍,定期撰寫詩歌、小說,疫情期間更是創作了大量作品,並多次發表在《星星》《詩選刊》《青年文學家》《參花》《四川詩人》《劍南文學》《綿陽日報》等報紙和期刊雜志上。

“他最近正琢磨著出版自己的詩集呢!還說出版了一定會贈送我一本‘簽名’版。”對張思剛這些年詩意生活了若指掌的煙草客戶經理樊霜一邊笑著,一邊補充道。

“樊經理和我亦師亦友吧,一方面他給了我很多經營方面的意見建議,另一方面他也很‘崇拜’我。”說完,張思剛也哈哈大笑起來。

安靜了片刻之后,張思剛接著說:“這些年開始,生意沒有以前那麼好做,樊經理就建議我積極參與公司‘會員店鋪’‘數字門店’項目。數字化嘛,國家經濟在轉型,我的店鋪和經營理念也要跟著轉型升級。”說完,他指著店裡的全商品掃碼收銀機,“喏,別看公司送的這台東西小,它現在已經成了我的‘生意經’,盤存、算賬都少不了它,也讓我騰出了更多精力專注創作。”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張思剛日復一日地經營著他的方寸小店,也緊跟著時代大潮活出了他的“詩意人生”。(趙祖樂 劉軍 周芸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