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遺失勵志筆記本的外賣小哥找到了

曾做工程管理月薪上萬 送外賣為磨練自己

2022年11月17日09: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曾做工程管理月薪上萬 送外賣為磨練自己

  “你的資料記得這麼齊全,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用心對待每一份工作,終有出頭之日。”11月12日,四川瀘州,市民劉女士發布的一條朋友圈動態,引發當地媒體和網友關注,大家紛紛幫助尋找遺失筆記本的外賣小哥。

  11月15日,入職剛14天的外賣小哥劉毅取回了筆記本。記者了解到,35歲的他是南充人,曾在建筑公司做過工程管理,月薪上萬,獨自在瀘州打拼。他稱,因為家裡發生變故打擊較大,自己比較消沉,想換一個工作環境,通過外賣騎手的工作來磨練和改變自己。

  學習筆記本很勵志

  市民感動尋找失主

  11月12日12時許,瀘州的劉女士在龍馬潭區一商場附近,撿到一個筆記本。她打開本子一看,筆記字跡工整、內容詳細清晰、重點標記明顯,其主人對待工作的認真態度可見一斑。從第一頁記錄的“騎手培訓”等內容可知,筆記本的主人應是一名外賣騎手。

  劉女士翻開筆記本發現寫有“擺正位置”“擔負責任”“勤奮堅持”等加油的話語,落款是“劉xx”。同時還記錄了配送流程、工作前排查、取餐異常處理等相關內容,重要的地方還用紅筆進行了標記。在“送餐”一頁中,這位騎手還細心地畫了時間軸,並用紅筆標注了“超時”“嚴重超時”等重要時間節點。

  “在我們眼裡,外賣騎手可能就是簡單的取餐送餐。”劉女士猜想,這本筆記本應是這位騎手隨身帶著用來學習的,在送餐途中不小心掉了。她表示,從筆記內容可以看出,它的主人對待工作十分認真,有這樣的工作態度和積極進取的心,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能獲得成功。

  由於筆記本中沒有留下聯系方式,劉女士隨即發布朋友圈尋人。“不知道這位外賣騎手是否急需這本筆記本,希望盡快物歸原主”。最終,11月14日,美團平台確認筆記本主人是剛入職不久的劉毅。

  外賣小哥已找到

  獨自在瀘州打拼

  11月15日,外賣小哥劉毅告訴記者,他35歲、南充人,目前獨自在瀘州打拼。“以前沒有送過外賣,公司培訓時整理了工作筆記,在前幾天可能配送過程中不慎掉了,幸好被好心姐姐撿到了。”

  記者了解到,劉毅原來的職業是工程管理,在成都一家建筑公司工作,2017年被調到瀘州,收入在1萬到1.5萬元之間。他說,這樣的狀態在今年上半年被突然打破,“家裡發生變故,對我打擊比較大,人很消沉,工作也沒有積極性,很頹廢。然后想換一個工作環境,讓自己磨練一下,重新振作起來。”

  11月2日,劉毅入職騎手參加了入職培訓,此后筆記本就帶在身上,“以前沒干過,做完了做錯了可以看一下。”劉毅說,騎手工作對他的觸動相當大——一是需要吃苦耐勞、堅持不懈的精神,在意志力上有所提升﹔二是在與人溝通、與人處事方面也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在遇到不同的突發事件時,應變能力有很大提升。

  站點每天十點開早會,劉毅八點起床,九點半左右到站點,開完早會就開始跑單。“因為一個人在瀘州,基本會跑到晚上11:30到12點左右,或者凌晨1點左右。”劉毅告訴記者,目前他整個身心都完全投入到現在的工作當中,一天要跑12到15個小時,最長的單線距離有四公裡左右。

  劉毅說,自己對瀘州還不太熟,只是對某一個片區比較熟悉,都是用導航或者問路人的方式慢慢摸索。所以,學習筆記本對他來說還是很重要的,“非常感謝熱心市民劉女士”。

  劉毅所在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騎手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體力活,而是需要許多技能和經驗的積累。比如如何提升配送效率、送餐路線如何選擇規劃、如何更好地與用戶溝通等。為讓新騎手更快適應工作熟悉技能,會專門職業技能培訓,引導他們向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發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羅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