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我國將大力提高勞動人事爭議協商調解力度

2022年11月17日09:1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大力提高勞動人事爭議協商調解力度

  工資發放不及時,公司強迫加班怎麼辦?為推動解決問題關口前移,降低勞動者維權成本,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央政法委等九部門16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協商調解工作的意見》,著力強化協商調解力度,健全多元處理機制,推動最大限度以協商調解等方式柔性化解爭議。

  “在我國,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發生勞動人事爭議,可以通過協商、調解或仲裁、訴訟方式解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調解仲裁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市場主體數量的快速增長,勞動人事爭議也相應增加。由於用人單位在勞動關系中大多處於強勢地位,勞動者往往很難與其進行平等協商,不得不通過仲裁甚至訴訟方式來解決,由此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

  協商是勞動人事爭議辦理的法定程序。意見要求用人單位建立健全溝通對話機制,暢通勞動者訴求表達和利益協調渠道,建立完善內部申訴、協商回應制度,及時回應勞動者協商訴求﹔工會、企業代表組織幫助勞動者與用人單位開展爭議協商。

  意見提出,工會組織要主動引導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簽訂和解協議,推動和解協議履行、主動做好引導申請調解等工作﹔同時專門明確了和解協議在仲裁、訴訟活動中的效力。

  協商不成還可以調解。意見建立健全勞動人事爭議調解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要求企業普遍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推動在有條件的市、縣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內設調解中心和工會法律服務工作站﹔強化了調解與仲裁、訴訟的銜接,增強了調解協議的執行力。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