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都江堰灌區將啟動十年一次的斷流大修

別擔心,成都市供水不受影響

2022年11月17日09: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都江堰灌區將啟動十年一次的斷流大修

  11月16日,記者從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獲悉,都江堰灌區一年一度的歲修工作已經全面啟動。今年歲修期間,都江堰渠首內江總干渠將斷流,距上次斷流大修已隔10年。十年一次的斷流大修會修什麼?都江堰渠首內江總干渠斷流會影響供水嗎?

  據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負責人通報,由於2013年至今都江堰渠首總干渠10年沒有斷流歲修,當前已出現了一些安全隱患,今年斷流后,將對渠首內江常年水位淹沒區域進行清淤及工程加固整治,提高輸水保障能力。同時,除渠首內江外,按照“統一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今年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將同步實施涉及灌區30縣(市、區)的594處骨干渠道維修整治,總投資7200余萬元。

  供水方面,內江總干渠斷流施工期間,紫坪鋪水庫將發揮調節作用,從源頭上按計劃控制下泄流量。其中,平原地區將通過渠首暗渠保障生活供水,走馬河、蒲陽河水量按水廠峰谷運行情況錯峰安排調度。今年歲修期間,沙黑總河、蒲陽河、沙溝河、府河不斷流,內江總干、各主要干渠(河)分兩期斷流,第一期擬於12月下旬起對柏條河、內江河口、江安河等進行,第二期擬於明年2月上旬起對走馬河、徐堰河、沱江河、黑石河等進行,保障生產生活不受影響。

  在內江總干渠斷流期間,成都市生活用水由走馬河、徐堰河、府河輸送。在走馬河斷流期間,成都市生活、工業和環境用水由柏條河、府河輸送。灌區內其他干渠斷流時間由灌區管理單位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另行安排,並及時通知相關市縣和用水單位。此外,由於當前丘陵地區蓄水任務較重,在12月下旬全面斷流前,四川省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將發揮一體化管理優勢,統一調配,先向丘陵灌區輸水1.73億立方米進行保障。同時,在分批分期斷流期間,利用未斷流渠道擠出水量向丘陵灌區輸送,爭取冬修期結束后,灌區實現蓄水12億立方米的目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