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都高新:抓住群眾家門口的“關鍵小事”

2022年11月17日07: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高新區充分利用“群眾工作之家” 牢牢抓住群眾家門口的“關鍵小事”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

自今年5月1日《信訪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以來,成都高新區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加強制度建設,強化源頭防范,持續推動《條例》各項要求落地落細,牢牢抓住群眾家門口的“關鍵小事”,做好“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有力促進了信訪工作開展。

聽訴求解困難 小區面貌換新顏

“變化真大,住起更巴適了。”近日,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玉芳苑的居民發現,過去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原本老舊的院落,外立面已經換上了“新衣”,還安上了電梯,十分方便。

近年來,芳草街街道著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將其當作群眾家門口的“關鍵小事”和城市發展中的“民生大事”來抓,從“院內院外、地上地下、面子裡子”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讓社區越來越美,群眾生活越來越舒心。聚焦群眾關心的難點、痛點問題,把矛盾調解化解在小區、院落,這是近年來芳草街街道各社區推進“群眾工作之家”的工作方式之一。如今,社區“兩委”班子行使“信訪代理員”的職責,傾聽轄區居民的訴求,作為網格負責人,負責網格內信息收集和矛盾調處,全程服務、閉環管理,為群眾提供信訪“一站式”代理服務。

小區居民也切身感受到通過“信訪代理員”代理調解小區治理問題帶來的便利。居民陳禮德有深刻感受:“過去我們對小區治理有什麼問題,隻有到社區去反映,現在社區定期主動來了解情況,為我們解決實際困難,方便多了。”

成都高新區中和街道化龍社區的居民也有相同感受。在這裡,社區依托“群眾工作之家”,在各小區單元樓下安裝了“民聲回音箱”,還不定期入戶走訪慰問轄區重點人群,及時助其解決困難。

轄區老舊院落東順園、東景麗舍,過去牆面損毀嚴重,垃圾堆放無序。收到居民反映后,今年10月,社區結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實施契機,積極推進院落的提檔升級工作,現在的東順園、東景麗舍面貌煥然一新,環境干淨整潔,居民滿意度明顯提高。

此外,社區黨委還定期在各小區院落以壩壩會和“廉情直通車”等形式,面對面了解民情、聽取民意,現場解答居民問題,無法現場解答的進一步整理形成問題台賬及時匯總報送至相關部門,並向居民隨時反饋處理進度。

民有呼我有應 搭起群眾“連心橋”

今年4月,成都高新區石羊街道盛樂社區某小區二層商鋪地面大面積漏水,嚴重影響一、二樓商家的正常經營,涉及商家約50戶。在后期維修中,又因施工不規范、揚塵等問題遲遲未能完工,商家和物業之間矛盾頻起。

急群眾之所急,為群眾排憂解難。為解決好這一矛盾,促使維修事宜快速推進,盛樂社區“群眾工作之家”工作人員全面介入,及時搭建協調平台,召開施工維修協調會督促整改。工作人員深入施工現場,實地查看商鋪的漏水情況,現場協調施工單位、物業管理部門、開發商維修部門三方合作,提升三方的配合力度,全面促進維修工程平穩推進。同時,現場解答商家提出的各種疑問,認真回答居民關心的問題,協調制定維修工程進度推進表,並予以公布,接受居民、商家的監督。一系列舉措下,維修工程得到了有力的推動。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信訪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為進一步增強“群眾工作之家”信訪全程代理、人民建議征集、矛盾糾紛排解的三大職能,成都高新區中和街道化龍社區設立了“群眾工作之家”接待點,依托各小區的三級矛盾糾紛調解小組,聽群眾心聲,問群眾所需,“零距離”接待來訪居民,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群眾工作之家”真正成為排憂解難的陣地,構筑了社區黨委與居民群眾的“連心橋”。今年以來,該社區通過“群眾工作之家”累計調解矛盾糾紛8起,調解成功率達100%。

成都高新區政法委(應急局)信訪工作處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該區堅持“有解思維”,先后推動一批疑難復雜信訪事項得到有效化解。下一步將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貫穿信訪工作始終,真正實現“聚民心、解民憂、辦實事、辦好事”。(佩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