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小區事 小區議”五方議事平台 持續助力小區共治

2022年11月1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運動同心 歡樂同行”親子運動會在成都市雙流區怡心街道三江社區宏達世紀麗景小區廣場舉行,這是宏達世紀麗景五方議事團申請認領的“創享幸福家園微創投之親子運動會”微項目。

活動期間,議事團成員給大家分發了隊服,將參與家庭分成紅、黃、藍、綠四組,一同參與“一圈到底”“合力建塔”“筷樂彈珠”“趣味投壺”等互動攤位游戲。此次活動將運動方法、文明禮儀等知識巧妙融入游戲各個環節中,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也增強了親子之間的互動和交流。

據了解,該小區在日常活動中挖掘了近30余名小區黨員、物業、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居民骨干,組成“五方議事團”,搭建“小區事 小區議”五方議事平台,針對小區居民需求形成服務清單。為帶動更多居民共同建設幸福家園,經“五方議事團”協商,該小區以微項目認領的形式,滿足小區居民多樣化、個性化需求。

自2022年7月以來,雙流區怡心街道三江社區黨委通過召集在疫情防控、一老一小服務活動開展中積極為小區建言獻策的黨員、自組織、物業、社會組織、居民骨干組建“五方議事團”,先后尋找到黨員代表、自組織代表、物業代表、社會組織代表、居民骨干代表等五方代表,共同組織討論、共謀方案,並商議五方議事團的logo設計及隊服,增強五方議事團的凝聚力,進一步加強五方議事團的規范化管理。同時,通過“培訓+微項目實踐”帶動五方議事團運用民主協商方式參與小區自治、社區治理。截止到目前,五方議事團已經聯動開展了“一老一小適齡服務”、防疫志願工作、文明養犬、文明勸導以及物業方提升(保潔、保安、水電工等職業行為反饋)等5類問題解決,也共同推動了小區內的群議坊、創想幸福微創投、小區事小區議等議事平台持續深化“議題征集、組織討論、共謀方案、聯動資源、集結行動、優化提升”六步走方針戰略。

“不僅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還能進一步增強居民業主對小區民主協商的了解,從而帶動更多居民業主為小區發展建言獻策,共同建設美好小區。”議事團成員吳兵說。

截至目前,項目按照“聚人氣、強能力、齊參與”的自組織培育路徑,聯動小區黨員、自組織、物業、社會組織、居民骨干30余人,通過“議題征集、組織討論、共謀方案、聯動資源、集結行動、優化提升”六步走,共開展服務30余場,累計服務60000余人次。下一步,三江社區將以陪伴式督導的方式,持續帶動五方議事團成員開展家園美化、空巢獨居老人關懷、達人小課堂等服務活動,以微項目實踐提升議事團參與小區自治的能力,以服務帶動居民參與小區共建,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小區。(楊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