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涼山三名民輔警抓捕毒販途中車輛發生意外不幸犧牲 涉毒犯罪嫌疑人已抓獲

2022年11月16日09:2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涼山三名民輔警抓捕毒販途中車輛發生意外不幸犧牲 涉毒犯罪嫌疑人已抓獲

  2022年10月25日,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公安局民警吉爾約日、劉仕國、輔警聯保哈日三名同志在布拖縣地洛鎮吞波村執行抓捕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任務途中,車輛突發意外,三名同志因公光榮犧牲。

  11月15日,封面新聞記者從涼山州公安局獲悉,三名同志在執行任務途中,經過國道改建施工區便道時,發生車輛意外,墜入300多米高的山崖,三人因公光榮犧牲。三名同志犧牲5小時后,警方當晚成功將涉毒犯罪嫌疑人抓獲。據悉,該犯罪嫌疑人涉嫌於2012年參與販賣運輸毒品海洛因20公斤。

  追捕涉毒嫌疑人途中不幸墜入300多米高山崖

  2022年10月25日,涼山州布拖縣公安局接到指令,犯罪嫌疑人可能已潛逃回位於地洛鎮吞波村,此人涉嫌於2012年參與販賣運輸毒品海洛因20公斤。

  接到指令后,派出所教導員吉爾約日建議,帶領兩名同志以開展日常入村巡查方式,駕車前往偵查。教導員吉爾約日話音剛落,民警劉仕國、輔警聯保哈日立馬起身“我去”“我也去”在一聲聲“注意安全”的叮囑后,他們急匆匆趕赴現場。然而,這看似平常的一次出勤,卻成了永別。

  10月25日13時50許,三名同志在執行任務途中經過G356國道改建施工區便道時,發生車輛意外,墜入300多米高的山崖,三名同志因公光榮犧牲。三名同志犧牲5小時后,根據三位同志偵查反饋的信息,於當晚22時許成功將涉毒犯罪嫌疑人抓獲。

  吉爾約日

  曾立下“將地洛變成‘無毒小鎮’”誓言

  1989年8月出生的吉爾約日,是四川昭覺人,參加公安工作已有8年時間。在大涼山腹地長大的吉爾約日打小就對毒品深惡痛絕,他目睹過太多家鄉人飽受毒品之苦,也親歷了戰友賈巴伍各面對持槍毒販的一往無前,他曾立志要抓完所有的毒販子,一到地洛派出所就許下了誓言,他曾說:“我不能讓地洛的群眾再受毒品侵害,毒販來了地洛就別想再逃走,我要將地洛變成‘無毒小鎮’。”

  在同事們眼中,吉爾約日是“全能小王子”“小太陽”,在地洛派出所,他兼顧禁毒、刑偵、治安、內勤、戶籍、調解等多警種工作於一身。從警8年的他從普通民警成長為派出所教導員,先后辦理大小刑事案件120余起、行政案件300余起,多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個人。10月25日是吉爾約日值班的最后一天,也是他最后一次帶隊執行抓捕任務,在追逃途中,駕駛車輛發生意外,他再也沒有醒來,年僅33歲。

  劉仕國

  從警不到2年的90后警察 曾救起落水孩童

  被當地人稱為心目中最好的“漢呷阿國”劉仕國,出生於1996年7月,四川蒼溪人。從四川警察學院畢業后於2020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從小就立志長大要當警察的劉仕國曾在蒼溪縣東城派出所實習時遇到了影響他一生的師父李雨闐。而在2020年10月,他的師父在處警時跳江勇救墜江群眾,不幸犧牲。他說師父是榜樣,自己也要成為那樣優秀的人。

  在地洛派出所工作的第八個月,劉仕國也接到了類似的警情,他帶隊前往轄區的河道救助被困兒童,面對害怕到瑟瑟發抖的孩童和湍急且不斷上漲的河水,他直接將繩索綁在身上就下水向男孩游去,並不斷進行言語安撫,最終,男孩被成功救上岸。

  10月25日下午,從警還未滿兩年的他自告奮勇參加涉毒嫌疑人抓捕任務,而這一去,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6歲。

  聯保哈日

  派出所的“抓捕小能手” 協助破獲案件百余起

  輔警聯保哈日,出生於1989年3月,四川布拖人,2016年8月參加公安工作。33歲的聯保哈日加入警隊已有6年,帶著和民警不同的肩章,卻有著同樣的使命與責任,擔任過地洛鄉地洛村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員,也曾被評為布拖縣公安局優秀輔警。

  期間,協助破獲刑事案件20余起、行政案件120余起,排查20余個交通安全隱患點,調解矛盾糾紛200余起。不管是從二樓跳窗抓捕吸販毒嫌疑人,還是翻牆徒手制服醉酒持刀嫌疑人,他總是奮不顧身往前沖,被稱為派出所的“抓捕小能手”。而這一次,他再也沒回來。(封面新聞記者 羅石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