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破時空界限,促進交流互鑒

讓更多文化產品在“雲”上走出去(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2年11月16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竹林掩映的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錦南街道橫嶺村,竹編師潘雲峰通過短視頻展示竹編手藝。他的竹編短視頻走紅海外,引發眾多外國網友對中國傳統手工藝的關注。圖為潘雲峰用手機錄制竹編制品加工過程。
  新華社記者 江 漢攝

  從短視頻裡感受中國美食的煙火氣,進入數字資源庫“近距離”觀摩敦煌石窟的絢麗多彩,通過直播盡覽中國各地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如今,對海外網友來說,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不再遙不可及。借助“互聯網+”的翅膀,中華文化踏“雲”而行,加速走向世界。

  

  中國短視頻博主受關注

  最近,新西蘭太平洋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會長和志耘又開始忙碌起來。距離2023年農歷春節還有兩個多月,和志耘與新西蘭當地僑團已在著手准備一年一度的新西蘭華人網絡春晚。

  “目前,我們已征集到不少節目。這台時長4小時的網絡春晚,將集合來自中國、新西蘭以及其他多國藝術家表演的精彩節目,面向全球播放。屆時,世界各地觀眾可以在線欣賞一場中華文化的盛宴。”和志耘向本報記者介紹,互聯網已成為對外展示和傳播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渠道。

  以新西蘭僑界為例,除了網絡春晚,當地華僑華人還在線舉辦了書法比賽、歌唱比賽等一系列文化活動。“互聯網受眾面廣,能將不同國家受眾聯結到一起,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發揮了獨一無二的大平台作用。”和志耘說。

  除了海外華僑華人積極扮演“文化使者”的角色之外,一大批來自中國的文化產品也搭乘互聯網的快車,熱銷全球。

  近年來,眾多文化類中國短視頻博主的作品登陸海外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吸引海量粉絲。中國美食、傳統手工藝、少數民族風情等通過短視頻,傳播到世界各地,喚起海外網友對中華文化的好奇。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近日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表示,視頻可以跨越語言和文化的隔閡,視頻化浪潮助力中華文化“出海”。

  提升中華文化傳播力影響力

  互聯網在助力敦煌文化海外傳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2016年,“數字敦煌”資源庫上線,向全球共享30個敦煌石窟高精度數字圖像和虛擬漫游節目。1年后,“數字敦煌”資源庫英文版上線。截至目前,“數字敦煌”訪問用戶遍布中國、美國、英國、韓國、日本、意大利、俄羅斯、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等國家。

  在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看來,敦煌石窟本身便是絲綢之路多元文明互鑒共融的結晶。借助互聯網平台和技術,“數字敦煌”這一集成化的大型石窟數字資源保障體系和互聯網綜合敦煌文化服務平台,既向世界展示古代文明互聯互通的結晶,也向國際社會傳播中華燦爛文明之光,更將為推動新時代各國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共創數字時代新型文化文明成果發揮重要作用。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已與世界深度融合。同時,人類社會進入數字時代,互聯網構建了‘所有人對所有人’的數字傳播新格局,這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創造了全新條件。”浙江大學公共外交與戰略傳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方興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隨著互聯網加速普及,全球網民數量穩步增長。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涂凌波認為,在數字媒介技術變革作用下,世界交往迎來一個新階段,即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的人與人之間普遍、直接的交往關系。在新的世界交往和文明交流形態下,中華文明正在以一種古老而嶄新的姿態推動人類文明的新發展。近年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不斷推出、中華文化遺產的數字化工程建設、中華文化的海外平台推廣等實踐,展現出數字媒介在不斷提升著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搭建便捷的溝通橋梁

  和而不同,美美與共。互聯網在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同時,也打破時空界限,有力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今年7月,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國內外33家頂級博物館共聚雲端,舉辦全球博物館珍藏展示在線接力活動。

  作為活動第一站,中國國家博物館以“從文字看中國——解析中華文明的基因和密碼”為主題,於7月6日開啟直播。在最受關注的“館長之選”環節,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遴選了“王令眾人協田刻辭”牛骨、大盂鼎、“編年記”竹簡等5件(套)館藏精品,生動闡釋藏品背后的文化價值,講述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而在次日舉行的第二站直播中,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館長阿列克謝·列維金則在線向全球觀眾展示了歐洲地圖學的杰作——直徑171厘米的布勞地球儀。

  本次接力活動組織10位國內博物館館長聯袂講述中國故事,並與來自五大洲的24位博物館館長一起,用約150件珍貴藏品展示人類文明的燦爛成果,增強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與理解。

  近兩年,類似的線上活動還有很多。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中坦(坦桑尼亞)網絡文化交流會、中國—南非新媒體圓桌會議……一個個生動場景,記錄了中國以網為媒加強文明互鑒的歷程。如業內人士所言,互聯網自帶交流“基因”,為不同國家、不同文明文化之間搭建起便捷的溝通橋梁。

  “中國與世界形成更加暢通的雙向互動,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在互聯網時代,我們應當遵循傳播規律,樹立全新思維,繼續提升國際傳播效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方興東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16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