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內外貿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市場漫步)

杜海濤
2022年11月1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全法律法規,完善監管體制,加強規則對接,實現內外貿高效運行、相互促進,更好對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要求“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是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相關產業加快提質升級,優化供需結構,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近日,商務部發布公告,將江蘇、浙江(含寧波)、福建(含廈門)、廣東(含深圳)、北京、上海、重慶、湖南和新疆等9個地區作為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地區,面向社會公示。通過試點,加快培育一批內外貿一體化經營企業,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和模式,為促進內外貿融合發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近年來,我國內外貿一體化取得長足發展,內外貿市場規模日益壯大。今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意見》,就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出部署,要求提升市場主體內外貿一體化經營能力,激發內生發展動力。5月,商務部等14部門發布《關於開展內外貿一體化試點的通知》,決定在部分地區率先開展內外貿一體化試點。

  與此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對國內國際市場有了新的認識,在打好“外貿牌”的同時,更加有效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企業發展更加穩健有力、進口和出口更加協調發展。

  但是也要看到,內貿和外貿是在國內外兩個標准體系下進行的經濟活動,企業產品在技術、質量、標准上存在差異。當前,我國內外貿一體化過程中仍然存在一體化調控體系尚需完善,企業統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依舊不足等問題。進一步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提質增效,尚需政府、社會、企業等方面多管齊下,協同發力。

  內外貿一體化包括內外貿在經營主體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一體化。要健全法律法規,完善監管體制,加強規則對接。對標國際先進水平,促進內外貿監管規則銜接,推進內外貿監管部門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優化內外貿營商環境,健全一體化調控體系,實現內外貿高效運行、相互促進。

  企業是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實施主體。要鼓勵企業創新內外貿融合發展模式,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快線上線下融合,促進產銷銜接、供需匹配,積極培育內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內外貿產業鏈供應鏈融合。扎實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鼓勵跨境電商平台完善功能,引導企業更好對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能夠擴大國內市場需求、挖掘消費潛力,助推消費提質升級,同時也能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隨著推動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將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豐富市場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17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