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雙11”,“囤”熱了旅游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11月1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雙11”期間,“先囤貨、后預約”的“囤旅游”消費模式繼續盛行,酒店套餐、主題樂園套餐、景區門票套餐、鄉村民宿等都成為熱銷產品。“雙11”原本是傳統旅游淡季,如今成了“囤旅游”旺季。為更好地保障消費者權益,一些旅游產品的預約有效期延長。“雙11”旅游產品預售成為一個新的消費亮點,也為旅游“淡季不淡”提供了一條新路徑,有助於旅游產業復蘇。

  

  冰雪旅游熱起來

  在線旅游平台飛豬的數據顯示,今年“雙11”,消費者在飛豬上“囤”了超30萬件機票次卡、近190萬件高星酒店套餐、超45萬件熱門主題樂園套餐、超50萬件熱門景區門票套餐。其中,冰雪旅游是最先熱起來的品類。

  隨著氣溫降低,各大滑雪場“開板”在即,熱度不斷攀升,長白山、亞布力、崇禮、哈爾濱、雪鄉等排在冰雪旅游熱門目的地前列。萬達酒店及度假村市場營銷中心總經理王鑫表示,預計今年將成為冰雪旅游爆發元年,今年雪季,承辦冬奧會的酒店、雪場將陸續面向普通消費者開放,長白山、崇禮等地也將有更多的冰雪娛樂設施、場所開放,多樣化的滑道和玩樂體驗適合不同客群。攜程數據顯示,10月20日至11月8日,吉林冰雪旅游產品預訂量位居全國第二。

  冰雪旅游正成為冬季裡的“熱消費”,激發了游客為長距離旅游消費提前下單的意願。飛豬平台上,近九成“雙11”冰雪旅游訂單來自南方城市,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廣州、南京、武漢、蘇州、寧波、成都成為排名前十的客源地。除了賞雪、滑雪等常規項目外,今冬的冰雪旅游產品更加多元化,包括踏雪徒步、雪地飛盤、雪地摩托越野、雪場旅拍等在內的“滑雪+X”類體驗項目受到消費者青睞。截至11月6日24時,萬達長白山滑雪酒店相關套餐累計已售超7萬件,“滑雪+住宿+溫泉+水樂園”等“滑雪+X”類商品熱銷。

  10月25日零時起,第一批囤完冰雪旅游產品的消費者開始預約自己的冰雪之旅。飛豬數據顯示,長白山成為熱門核銷地之一。

  為市場復蘇蓄力

  今年“雙11”,高星酒店集團、主題樂園和航空公司等紛紛發布新品、推出套餐。包括萬達、開元、建發等在內的一批本土酒店品牌迎來銷量增長。萬豪國際集團大中華區銷售及市場營銷負責人表示,即便正處於旅游行業的淡季,“雙11”期間,旅游企業能通過“提前囤貨”鎖定消費需求,重啟消費意願,通過“囤旅游”為市場復蘇蓄力。

  一些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較大的旅行社、民宿商家等,也通過參加“雙11”電商活動,尋求機會。昆明春雪國際旅行社負責人謝翼介紹,今年“雙11”,該旅行社在飛豬平台推出的線路游熱門商品共售出超1500件,成交額近500萬元。在謝翼看來,這意味著“提前鎖定了1500個服務消費者未來出游的機會”。“我們積極探索新方法來提升商品和服務的確定性,並借助酒店升房、特色禮品等權益來提升消費者的出行意願。”

  徽黃京黟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則在旅游產品上下功夫。目前,年輕游客已成為出游主力,他們對傳統文化、非遺手藝等充滿興趣。今年“雙11”,該公司除了推出宏村民宿及門票套餐外,還設計推出深度體驗產品,例如扎花燈等傳統手藝研學產品。

  旅游重在體驗。西雙版納悅景國際旅行社在“雙11”期間主推“私家團”和“精品團”, 更加重視服務細節,為游客准備雨衣雨傘、應急藥箱、酒精口罩等,從品質和安全上為游客提供更多保障。

  在線旅游新探索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起草《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推動在線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征求意見稿)》,旨在進一步加強在線旅游市場管理,發揮在線旅游企業整合旅游要素資源的積極作用,帶動交通、住宿、餐飲、游覽、娛樂等相關旅游企業協同發展,促進平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障旅游者合法權益。探索在線旅游平台企業經營旅游預售業務,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2013年,“淘寶旅行”在當年“雙11”期間與商家合作,將酒店的多間夜使用權打包成套餐,供消費者一次性購買,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兌換使用。近年來,旅游產品的預售模式不斷成熟,並日漸被消費者、旅游企業所接受。受疫情影響,這種“先囤貨、后預約”的預售模式,成為不確定出游條件下的熱門旅游消費選擇。

  為了保障已購買產品順利核銷,並讓消費者能夠靈活安排出游時間,在線旅游企業履行服務承諾,紛紛推出一系列保障措施。例如,同程旅游提出“好貨安心囤”,為消費者提供“提前訂,隨時退”服務﹔為減少出游不確定性給消費者帶來的顧慮,今年“雙11”,飛豬上近八成旅游商品是“現貨開賣、即買即約”,消費者無需等待,從10月25日零點起即可直接預約使用。在“先囤后約、不約可退”基礎上,一些商品的預約有效期延長,最晚可至明年下半年。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16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