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樹家規 傳家風 夫妻同心揚民族文化

王波
2022年11月15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曾祥波與妻子玲瓏所創的作品《中華好家風》。受訪者供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家風家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風正則國運興,自古以來,“家和萬事興”就深深根植於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中。新時代,“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成為一種風尚,家庭也明確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孝悌忠信傳家遠,修齊治平德業興。”在曾廟的門樓牌坊上,懸挂著這樣一副楹聯,世代傳承著曾子“事親以孝、教子以誠、修身齊家、弘毅守志”的家風祖訓。為弘揚新時代良好家風,在四川成都,曾祥波與妻子玲瓏將曾氏祖訓與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相結合,創作出“武城曾氏家風家訓家規”文字作品,希望通過努力,將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家風文化通過不同的載體浸潤到人們生活之中。

成長於軍人家庭、書香門第的玲瓏,自幼跟隨其軍人父親學習傳統文化與書法,加之個人多年的部隊生活,讓其一直熏陶在傳統文化與紅色文化之中。“現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高度不斷提升,相關法規政策也不斷建立健全。”談及為何創作《中華好家風》,玲瓏表示,近年來黨和國家對家風建設的高度重視,讓本就喜愛文學與傳統文化的她有了創作家風作品想法。

據玲瓏介紹,因愛人曾祥波是曾子后裔,兩人時常一起學習家族文化,加之個人多年對“孝養之道、夫妻之道、育教之道”的探研與見解,發現優秀中華傳統家風的精神內核與當今社會、國家、個人的發展一脈相承、息息相關。她說:“國家維護社會秩序的三大力量是法律、道德、文化,而家庭延續家業興旺的三大傳統則是家規、家訓、家風。”在一次同愛人曾祥波整理曾氏家譜資料的過程中,她便萌生了將優秀中華傳統家風文化提煉,並和新時代家風建設相結合的想法。在對主題、內容、表現方式反復構思、斟酌,歷經無數次打磨后,“武城曾氏家風家訓家規”應運而生。她說:“希望通過這個作品,能讓更多家庭重視家風建設,將中華好家風延續傳遞、發揚光大。”

據介紹,2021年,該文字作品申獲國家版權局版權保護,這更增添了夫妻倆不遺余力傳播家風文化的信心和動力。

在武侯區晉陽街道晉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中華好家風》被展示在顯眼位置。社區黨委副書記李文靜表示,樹家規、嚴家教、傳家風是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中華好家風》將傳統的家風家訓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成為社區家風文化建設的一個品牌。

玲瓏介紹,下一步,其所創的《中華好家風》將被譜曲傳唱,並通過藝術文創的形式,將其與現實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及禮品融合,讓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與精神扎根於社會,踐行傳統文化始於民、親於民、利於民、樂於民,助力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