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年輕化+隱蔽性 警惕“糖衣炮彈”侵襲

2022年11月15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化+隱蔽性 警惕“糖衣炮彈”侵襲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為“教育保護明天”。近年來,全球糖尿病患者持續增加,我國糖尿病患病率也顯著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相關專家認為,糖尿病隱蔽性強、年輕人群易忽視,應持續提升公眾對該疾病的知曉率和正確防治知識普及教育,使公眾遠離“糖衣炮彈”侵襲。

  國際糖尿病聯盟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數達到5.37億,相比2019年,糖尿病患者增加了 7400 萬,增幅達16%。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推測,到2045年這一數字將達到7.83億。

  專家介紹,我國糖尿病患病率顯著增加,2015年至2017年的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為11.2%,目前還在增長中。

  專家提示,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為特征的代謝病,其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種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腎、神經損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糖尿病應盡早診斷,對預防或延遲並發症、避免過早死亡和提高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大量攝入高熱量食品和各種高糖分飲料,運動量不足,作息不規律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北京友誼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劉冰說,研究顯示,超重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顯著增加。另外,隨著年齡的上升,人體對胰島素降糖作用的敏感性會降低,也會導致患病風險增大。

  “值得警惕的是,年輕化是目前的一大特點,經常在門診碰到二三十歲的年輕患者。”劉冰介紹,有些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症狀比較隱匿,甚至無明顯症狀,這就需要定期體檢,特別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要特別關注血糖變化。

  專家介紹,運動是天然的降壓藥,要“管住嘴、邁開腿”。胰島素要發揮降糖的作用,需要肌肉的協助。肌肉中有肌糖原,肌肉一運動,肌糖原就把食物轉化的血糖消耗了,所以血糖就會降下來。 據新華社

  鏈接

  根據《2021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狀況及重點疾病報告》,四川單病種死因順位,糖尿病由2016年第10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6位,是四川人群單病種死因中上漲最迅速的。四川的糖尿病患者中,僅有36.99%的患者採取了措施控制血糖。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