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建立績效管理專家庫,完善專家咨詢機制

花錢問效 財政部門要請專家當參謀

2022年11月14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錢問效 財政部門要請專家當參謀

  近日,財政廳印發《四川省預算績效管理專家庫管理辦法》,對專家庫組建、專家權利和義務、專家庫使用和管理、違規處理等進行了細致規定。

  “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財政廳財政監督與績效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全面和深入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專家咨詢機制正在加快完善,入庫專家將起到重要的參謀作用。

  何人能入庫?

  既有綜合類也有行業類,經驗豐富很重要

  《管理辦法》明確,專家庫的人員結構採取“綜合類+行業類”結合模式,以綜合類為主。綜合類專家主要包括法律、規劃統計、預算管理、績效管理、財務管理、投資評審等領域專家。行業類專家主要包括教育、科學技術、文化旅游體育與傳媒、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節能環保、農林水、交通運輸、工業、金融、商業服務業、自然資源、城鄉社區和住房保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等領域專家。

  “如果隻靠財政部門,力量不足,專業性也不夠。”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綜合類專家可為預算績效管理提供綜合助力,而在事前績效評估、事后績效評價等工作中,行業類專家更能發揮專業優勢,讓績效評估評價更准確,“例如,要評價教育專項資金使用效果如何,我們看到的是多少個新學校、多少件新設備,教育領域專家就還能看到數字背后實實在在的效果。”

  在入庫專家的資格條件中,《管理辦法》專門明確,要具有所申報領域的專業知識,熟悉有關學科、專業和行業發展情況,在相關領域具有一定權威性。

  經驗豐富,也是入庫的一項基礎條件。例如,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或其他研究機構任職的,應具有大學本科(含)及以上學歷,副高級及以上職稱或同等專業技術水平,具備8年以上工作經驗,熟悉所申報領域的法律、法規和制度,並有相關行業領域的研究成果,或具備其他能夠體現專業能力的資質條件。

  如何吸納專家入庫?《管理辦法》提出財政廳按照統一的資格條件,結合實際採用公開征集、組織推薦、定向邀請、共享吸納等方式擇優吸納專家入庫。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專家庫的組建已啟動,首批入庫專家求“精”不求“多”,財政廳將向省級部門、市縣財政部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第三方機構等組織機構發出書面征集通知,推薦人選,然后擇優審定入庫。

  如何當參謀?

  專家庫全省共享,除了審文件還能看現場

  記者從財政廳了解到,預算績效管理從2018年全面實施以來,四川已基本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在財政部的工作考核中連續四年位列第一方陣。省級部門和市縣財政部門也在嘗試邀請專家參與預算績效管理。

  “專家庫建立以后,可供全省共享使用,更加規范也更加便捷。”該負責人介紹,《管理辦法》明確,省級部門和市縣財政部門可根據實際需要,按規定從專家庫中選取並委托專家參與本部門、本地區預算績效管理相關工作,“隻需要填寫專家需求表,經審核同意,就能快速完成專家選定,開展委托工作。”

  與此同時,專家的工作范圍和權利義務也得到進一步規范。《管理辦法》規定,專家接受委托,可從事多種預算績效管理相關工作,包括參與研究論証制定預算績效管理相關政策、制度、機制以及績效指標和標准體系,參與事前績效評估、績效目標管理、績效運行監控、事后績效評價等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參與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考核、專題督導調研以及相關重點工作集中會審等。

  “除了審文件還能看現場。”該負責人說,專家可按委托單位授權范圍查閱文件資料,開展調查研究及現場查勘,獲取開展相關工作所需的信息資料。專家還可參加委托單位組織的預算績效管理有關調研,並獨立開展相關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歲末年初,正是各地各部門編制預算的集中時段,預算績效管理工作也隨之展開。該負責人介紹,預算編制階段就要開展績效目標管理和事前績效評估等相關工作,下個月財政部門會陸續啟動績效目標集中會審,屆時,將會邀請部分專家參與會審把關,“我們會借智借力,不斷強化監督問責,提升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讓財政政策效能得到有效釋放。”(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