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4條鐵路建設按下“快進鍵” 多條鐵路密集開建將帶來什麼?

2022年11月14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條鐵路建設按下“快進鍵” 多條鐵路密集開建將帶來什麼?

  短短四個月,四川境內4條鐵路建設按下“快進鍵”——

  繼9月30日成達萬高鐵、10月29日西寧至成都高鐵全線開建后,成渝中線高鐵、西渝高鐵兩條涉及四川的高鐵也將於年內正式開工建設。同時,在建的成昆鐵路復線、成蘭鐵路、成自宜高鐵、渝昆高鐵、漢巴南鐵路等項目捷報頻傳,朝著既定通車目標大步邁進。

  如此多的鐵路項目密集開建,將給四川帶來哪些改變?

  看長度

  四川鐵路運營裡程將增加近1/2,更多空白地帶將被填補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成都局管內川渝黔地區的鐵路運營裡程為11476公裡,其中高鐵運營裡程3886公裡﹔力爭到2025年,管內鐵路運營裡程達到1.3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鐵達5000公裡左右。這意味著,到2025年,川渝黔地區新增鐵路運營裡程約1500公裡。

  這其中,四川增量最大。成昆鐵路復線預計年底全線通車,成蘭鐵路、成自宜高鐵計劃2023年底建成通車,漢巴南鐵路計劃2024年建成通車,2020年底開工的渝昆高鐵川渝段工期4.5年——僅這幾個項目,在四川境內的裡程就有1000公裡左右。

  不斷延伸的鐵路線,讓四川鐵路的網絡越織越密。目前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達5687公裡,而四川境內在建項目和即將開建項目涉及四川段的總裡程超過2000公裡。未來幾年,四川鐵路運營裡程將增加近1/2。

  更多空白地帶將被填補。隨著成蘭鐵路的建設推進、西寧至成都高鐵全線開建,最多5年,400多公裡鐵路將從成都平原爬上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架設起至大九寨、郎木寺的鐵路大通道。

  多個城市既有交通格局將被改變。以達州為例,兩條時速350公裡高鐵——成達萬高鐵、西渝高鐵都從達州境內通過,兩條高鐵互相連通,並銜接京廣、鄭萬、渝萬、沿江等高鐵,形成成都至北京、上海的高速鐵路大通道,達州也將成為四川東出北上的高鐵樞紐。

  看速度

  客貨運都有快捷通道,可形成成都至北京、上海全程時速350公裡鐵路大通道

  到2021年底,四川高鐵運營裡程達1390公裡。隨著這一批鐵路項目的落地建成,未來幾年的四川高鐵,或將創新紀錄。

  目前,全國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已建成運營的高鐵線路中,還有20余條是沒有達速運營的。而從“十四五”規劃、鐵路部門的相關表態看,高速鐵路按設計標准達速運營是大勢所趨。

  350公裡/小時是我國高鐵最高運營時速。一旦常態化“350”,四川如何追上全國速度?

  這批項目的落地,給了四川底氣。在建的成自宜高鐵、成達萬高鐵、渝昆高鐵以及即將開建的成渝中線高鐵、西渝高鐵都是時速350公裡的項目,其中成自宜高鐵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

  這些項目與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緊密相連,可分別提高東、南、北3個方向的出川通道能級,形成成都至北京、至昆明、至上海全程時速350公裡鐵路大通道。

  這些項目還將給既有鐵路網提速。比如,時速250公裡的漢巴南鐵路(巴南段)建成后,巴中至成都鐵路旅行時間將從目前的4個多小時縮短至2.5小時左右﹔待時速350公裡的成達萬高鐵建成,漢巴南鐵路銜接成達萬高鐵,巴中至成都時間將進一步縮短至1.5小時左右。

  高速鐵路支撐客流快運,一般鐵路則支撐著物流快運。比如,川西北方向,在建的成都至蘭州鐵路、西寧至成都高鐵均為客貨共用鐵路,在兼顧客流快速運輸的同時,為暢通西北至西南鐵路物流通道留下空間。

  看高度

  攻克技術難題,為全國鐵路建設“探路”

  西南鐵路建設難。即將開建的西渝高鐵安康至重慶段,線路所經區域地形、地質條件極為復雜,是迄今為止第一條橫穿大巴山腹地的鐵路﹔西寧至成都高速鐵路新開建的海東西至黃勝關段,橋隧佔比達80%,位於青海、甘肅、四川3省交界的高原地帶,面臨高原缺氧、嚴寒等各種難題。

  迎難而上,攻破難關,四川鐵路建設不斷探路。

  成蘭鐵路是我國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又一條“天路”,其修建技術難度之大、安全風險之高、環保控制之嚴,在我國鐵路建設史上前所未有。

  成蘭鐵路公司成蘭指揮部指揮長肖霞林介紹,為克服這些技術難題,成蘭鐵路在國鐵集團的帶領下結合現場工程問題開展了16項工程試驗專題,經過多年研究、實踐與總結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技術成果,有效解決了工程建設中的技術難題。

  成渝中線高鐵設計行車時速350公裡,擬在大足石刻至簡州段開展更高速度相關試驗。這段線路約148.8公裡,佔總裡程291公裡的一半左右。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設將打造新一代“智能高鐵”,示范引領國內標准最高、運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建設及運營。(徐也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