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戲“聚”涼山 演繹戲劇教育的無限可能性

2022年11月14日09: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戲“聚”涼山 演繹戲劇教育的無限可能性

  11月13日凌晨,西昌音樂基地拾光者Live House小劇場燈火通明。一群因戲劇而聚在一起的大學生們正在這裡緊張排練。在第四屆大涼山國際戲劇節期間,戲“聚”涼山活動將四所高校的學生聚在一起,為學生搭建戲劇交流展示的平台,演繹了戲劇教育的無限可能。

  夜雖深,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副教授陳欣卻還在忙——一邊和學生討論劇本,一邊回復各種信息。據陳欣介紹,本次他們帶來了尤金·奧尼爾的代表作《榆樹下的欲望》片段。在陳欣看來,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不僅開闊了學生們的眼界,鍛煉了他們的能力,也搭建了院校溝通展示的平台,讓我們看到其他院校的實力”。

  此外,成都文理學院、四川音樂學院、四川傳媒學院等高校的學生,也在本次戲“聚”涼山活動中表演了《家·訣別》《七十二家房客·拔牙》和《暗戀桃花源》等經典作品的片段。

  之后,四所高校的20名學生打亂順序隨機抽簽,重新進行分配組合,分別創作完成大涼山國際戲劇節藝委會成員、發起人李伯男出的三道隨機“命題作業”。

  四年來,大涼山國際戲劇節一直將戲劇教育作為重要單元,除了面對高校群體開展戲劇孵化、戲劇展演,低齡段小朋友也是重點關注對象。2021年第三屆大涼山國際戲劇節期間,大涼山國際戲劇節發起人之一趙淼現場對50多名孩子進行戲劇肢體游戲訓練。孩子的天性被大大激發,想象與創造力鋪滿整個課堂。

  大涼山有著豐富的民族文化藝術資源。一道隨機“命題作業”、一次戲劇課堂,不僅提升了學生們的綜合素養和藝術表現力,更演繹了“戲劇即生活”理念。(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世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