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優化調整不是放開、“躺平” 成都市委社治委給出這些倡議和提醒

2022年11月14日22: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4日電 (劉海天)11月14日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及“二十條”措施的落實情況。

發布會上,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維介紹,在相關優化措施出台后,成都市委社治委對廣大社區市民發出了一些倡議和提醒。

江維表示,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處於流行態勢,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成都市近期持續報告多例本土感染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希望廣大市民充分認識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的新特點,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社區疫情防控需要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成都市委社治委倡議廣大市民朋友自覺遵守當前社區疫情防控要求,並就有關事項作如下提醒:

一要配合落實常態化小區(院落)門崗管理要求。成都根據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對小區(院落)門崗原有的查驗流程進行了優化,目前,對所有進入小區(院落)人員實行“一查”要求,即查驗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如出現健康碼異常情況(紅、黃碼或彈窗),請市民朋友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居家健康監測、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等分類管控措施。

二要及時主動進行社區報備。省外來(返)蓉人員,或者市內病例軌跡重合人員,或者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或是收到疾控部門短信提醒人員,請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報備,完成報備后按要求落實分類管控措施。市民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有以上情況,請提醒或幫助他們進行社區報備。市民朋友可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小程序、“天府市民雲”APP或者在小區(院落)門崗等場所掃描社區報備碼,如實填寫相關信息完成報備。

三要嚴格遵守社區管控措施。納入社區管控的市民朋友,要嚴格遵守社區分類管控規定。目前,成都市的居家隔離管理要求是,對解除5天集中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實施“3天居家隔離”,居家隔離期間第1天、第3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對高風險區來(返)蓉人員實施“7天居家隔離”,居家隔離期間第1、3、5、7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其他需納入居家隔離的人員按照專業部門防控要求執行管理措施。請居家隔離人員及其同住者嚴格遵守居家隔離相關規定,不能外出,要配合做好核酸檢測、每日個人健康監測等措施。

目前,成都市的居家健康監測管理要求是,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實施“5天居家健康監測”,居家健康監測期間第1、3、5天各開展1次上門核酸檢測。請居家健康監測人員拒絕一切探訪,家庭內不聚集,本人非必要不外出,確需外出的須經所在社區管理人員批准,外出時不前往人員密集公共場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他需納入居家健康監測的人員請按照專業部門公布的防控要求執行管理。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廣大市民朋友人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責任人。請市民朋友遵守防疫基本行為准則,堅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一米線、清潔消毒等良好生活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區(市)縣、鎮(街道)要落實屬地責任抓好統籌,各行業部門要落實好“四方責任”做好配合,城鄉社區要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管理服務。

江維表示,人間值得的煙火成都,需要每一位市民朋友人人盡責、同舟共濟。讓成都市民驕傲的雪山下的公園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守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