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進博會是深耕中國市場的重要平台(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張 紅
2022年11月14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年前,我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11月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這樣表示。在國際格局復雜演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世界經濟衰退風險加劇之時,進博會傳遞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繼續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信號。

  

  人氣旺

  本屆進博會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66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亮相國家綜合展,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展,數量均超過上屆。

  韓國《亞洲經濟》注意到,全球大型企業參展十分踴躍,海外中小企業參展數量也在增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參展熱度保持高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成員國均有企業參展。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本屆進博會吸引了美國大型半導體企業和制造設備巨頭參展。對企業來說,中國是可以獲取利潤的不可或缺的市場。在半導體行業之外,微軟、戴爾、元宇宙平台公司等美國大企業均參展。各家公司在推廣自身元宇宙技術的同時,也致力於為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提供支持。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高級商業領袖代表團訪華后,本屆進博會上的德國企業備受關注。據德國海外商會聯盟·大中華區介紹,在第四屆進博會期間,德企就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德企參展總面積為40687平方米,是歐洲參展面積最大的國家﹔德企與中企達成意向成交金額超169億美元。

  俄新社報道援引俄羅斯出口中心的消息稱,來自俄羅斯15個地區的近30家公司參加本屆進博會。俄羅斯參展商展示產品、推廣品牌,在中國市場上尋覓商業伙伴,這對他們是獨一無二的機會。

  據韓國《亞洲日報》網站報道,三星電子、現代摩比斯、愛茉莉太平洋等韓國企業參加本屆進博會,集中展示各家企業的前沿科技和創新產品,為進博會增加“韓國元素”。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展出了約280家日企的食品、化妝品和醫療設備等﹔本田展示了投放中國市場的純電動汽車第二批概念車﹔豐田汽車展示了無障礙露營車﹔佳能設置了在現實場景中呈現虛幻物體的混合現實體驗專區﹔雅馬哈展示了樂器和在中國盛行的“直播帶貨”所用的麥克風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今年率領50家新加坡企業參展。新加坡展台面積達1294平方米,分布在服務貿易、食品及農產品、消費品3個展區。

  據古巴《二六報》網站報道,生物技術產品是古巴參加本屆進博會的“介紹信”。古巴在其數字展台上推介古巴生物醫藥集團的產品。另外,古巴還重點推介了其久負盛名的煙草產品和旅游資源。

  機遇多

  南非《獨立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蓬勃發展的市場和巨大潛力一直吸引著眾多外國企業,而進博會被視為外企深耕中國市場的一個重要平台。報道指出,進博會已經成為一個創建和分享商業發展機會的全球性窗口。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的背景下,進博會上的面對面交易可以提振信心,並為實現疫后經濟復蘇匯聚力量。此外,通過共享商機和構建其他紐帶,進博會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創造更光明的未來。報道強調,作為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國為全球經濟增添了動能,為全球發展提供了機遇。

  對很多企業而言,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其收入與利潤的重要來源。

  “中國是拜耳處方藥業務的最大市場,是健康消費品業務的第二大市場,是作物科學業務前十大市場。2021年,拜爾在中國的總銷售額達39億歐元。”拜耳中國公共與政府事務及可持續發展副總裁高勇介紹,中國是拜耳業務的一個戰略性支柱。這不是個例。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在德國汽車巨頭大眾公司的全球汽車銷量中,中國佔了40%的份額。根據其發布的財報,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2021年面向大中華區客戶的銷售額約為120億歐元,佔其總銷售額的15%,僅次於美國市場。全球領先的發動機企業德國曼恩能源方案集團亞太區負責人邁克爾·阿德勒說,2021年,集團新增訂單金額的20%由中國業務貢獻。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自2018年首次舉辦以來,進博會一直是國際投資和採購的開放渠道。美國彭博社稱,中國承諾擴大優質產品進口,幫助其他國家分享中國國內市場的機遇。

  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韋羅妮卡·尼基申娜在俄羅斯展開幕式上表示:“中國過去是、現在仍然是俄羅斯的主要對外貿易伙伴。2021年,俄中貿易額增長了35%,突破1400億美元。今年前8個月,雙邊貿易額又增加了31%。聯合商業論壇、交易會、展覽會帶來巨大的回報。進博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俄羅斯企業已經第五年參加進博會,我們可以充滿信心地說,這是增加對中國市場出口供應的非常有效的工具。”

  馬來西亞《星報》引述非盟前高級顧問科斯坦蒂諾斯的話稱,進博會為非洲企業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能夠挖掘中國和其他市場。他表示,非洲企業有必要借助進博會在國際市場實現出口組合多樣化。

  正如雀巢集團執行副總裁、雀巢大中華大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西強所說:“近年來,進博會逐漸成為中國持續開放、共享‘中國機遇’的關鍵平台之一。”

  增信心

  本屆進博會期間,參展商展示了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服務,其中很多是全球首發、亞洲首秀或者中國首展。進博會已成為各國企業向中國市場展示全球最新技術的舞台。

  韓國《亞洲日報》報道指出,三星電子在本屆進博會上首次展出多個“世界第一”,包括全球首個量產的3納米芯片、全球首款通過HDR10+認証的高動態范圍技術的激光電視、世界首個垃圾自動清理系統——三星BESPOKE吸塵器系列以及三星最新發布的Galaxy Z Fold4/Flip4系列折疊屏手機等整機產品。

  “中國舉辦進博會使人獲得信心和力量。”埃及《金字塔報》稱,進博會已經成為“一個品牌、一個信得過的公共平台”。

  “外資看好中國市場。”德國財經網說,進博會體現了中國積極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政策。今年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回頭率近90%。

  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鬆表示,中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的市場、多元化的人才儲備以及豐富的前沿技術應用場景,為跨國企業在華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普華永道中國市場主管合伙人表示,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有了質的飛躍,企業開辦、稅費、融資等市場環境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水平和效率不斷提升。這不僅為中國企業的發展帶來機遇,而且極大地增強了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的信心。

  英國《金融時報》引用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的話說,無論2021年還是2022年第三季度,巴斯夫在中國的盈利狀況相當可觀。在化工行業,到2030年中國將佔世界市場的一半,屆時全球約75%的增長將發生在中國,“我們願意或者能夠離開中國嗎?”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指出,第五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發布的《世界開放報告2022》顯示,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取得進展,開放指數從2012年的0.7107提升至2020年的0.7507,提高了5.6%,排名從第47位提升至第39位,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俄羅斯塔斯社以此為題對本屆進博會進行了報道。康寶萊中國區總裁、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表示:“我們深切感受到,面對時代之變,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始終未變,中國與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胸懷與擔當,給康寶萊這樣的跨國公司積極融入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和堅定信心。”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