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4小時不打烊”的“代表之家” 暢通代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

王凡
2022年11月13日21: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四川省瀘州市人大常委會創新推動人大代表“家、站”建設,打通服務企業和群眾“最后一百米”。

“這可真是為我家解決了一大難題,你們把群眾放在心坎上,是我們的貼心人!”4月20日,看著家中水田插滿了綠油油的秧苗,瀘州市龍馬潭區安寧街道良豐村村民劉主權激動地說道。

助農插秧。瀘州市人大常委會供圖

4月15日,劉主權通過“安寧E家”APP進入“人大代表的網上家園”模塊,在“連心悄悄話”欄目反映:兒子參軍在外,自己體弱多病不能下田干活,自家2畝多水田遲遲還未移栽秧苗。龍馬潭區安寧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進家”代表鄒偉通過“安寧E家”APP看到劉主權反映的情況后,立即和安寧街道人大工委聯系。4月20日,安寧街道人大工委組織6名區人大代表到劉主權家中,開展“人大代表助農插秧”活動,解決了劉主權的燃眉之急。

這是龍馬潭區人大常委會率先在瀘州市開通“人大代表的網上家園”,用“24小時不打烊”的人大代表“家、站”,推動人大代表和群眾零距離、全天候聯系的創新之舉,也是瀘州市人大常委會推動人大代表“家、站”建設的務實舉措,切實讓人大代表“家、站”釋放大能量、發揮大作用。

據了解,龍馬潭區安寧街道創新設定“十有”標准建設“人大代表之家”,即:有場地、有標識、有人員、有制度、有活動、有經費、有設備、有記錄、有學習資料、有公示欄,讓人大代表履職“家園”有溫度。同時,通過“安寧E家”APP搭建的“人大代表的網上家園”模塊,包含“代表風採錄、網上加油站、民情直通車、信息情報站、連心悄悄話、制度體系庫”六大板塊,已經成“24小時不打烊”的“代表之家”,實現了居民反映問題從“面對面”到“鍵對鍵”轉變,讓居民足不出戶通過手機就能與代表溝通,反映情況。

瀘州市人大代表毛正碧接訪選民。瀘州市人大常委會供圖

7月5日,瀘州市人大代表毛正碧在龍馬潭區安寧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接訪選民時,陽高村村民胥明清前來反映情況:九山公路陽高村六組段破損嚴重,車輛多,安全隱患嚴重,需及時重新硬化。當天下午,毛正碧便前往現場察看,並把情況通報人大街道工委,人大街道工委隨即組織相關人員到陽高村,與村委會研究,決定馬上聯系施工隊進場施工。胥明清看到硬化后的公路說:“我們再也不怕下雨天出行引起安全事故了。”

今年,瀘州市人大常委會還進一步規范和加強代表“家、站”建設運行,組織全市鄉鎮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開展“家、站”建設示范點觀摩學習,既統一標准,又突出個性,營造“比學趕超幫”濃厚氛圍,助推平台提檔升級,創新思維暢通聯系渠道,讓代表“家、站”釋放大能量、發揮大作用。

成立於6月22日的瀘州市首個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四川合江臨港工業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探索以“1234”工作模式做實“代表聯絡站+監督+代表工作”,有效保障駐園區14名省、市、縣人大代表履職有陣地、活動有場所,更好發揮聯絡站代表素質“充電站”、群眾訴求“收集站”、民生項目“監督站”、助企紓困“助推站”、方針政策“宣傳站”五大作用。

四川合江臨港工業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舉行座談會。瀘州市人大常委會供圖

四川合江臨港工業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站長陶登勇說,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的成立,拓寬了基層人大工作覆蓋面,架起了企業職工與園區、企業與園區溝通的橋梁﹔暢通了園區人大代表履職渠道,園區人大代表及時想企業職工之所想、解企業職工之所困,成為體察民情、了解民意的有心人。同時,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成為企業破解難題的服務站,有力加快推進園區項目建設,促進園區高質量發展。

今年7月,合江縣人大代表,四川合江臨港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镠在園區調研中得知,瀘州鑫陽釩鈦鋼鐵公司想要園區幫忙協調土地用於堆放廢鋼渣。“廢鋼渣堆積會影響環境,之前也沒聽說該公司有這方面需求。”帶著疑問,李镠就此進行了深入了解,得知原來是下游企業四川通達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導致產品銷路不佳,從而影響上游企業的廢鋼渣不能及時運出。為幫助四川通達公司走出困境,在四川合江臨港工業園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的全力支持下,8月2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綠色建材產銷對接會在四川合江臨港工業園區舉行,向前來參加對接會的企業推介通達公司產品,幫助其打開銷路。最終,通達公司與參加產銷對接會的4家公司直接簽訂合同,公司產品連續2個月銷量增長50%。

今年,瀘州市人大常委會通過豐富完善人大代表“家、站”學習、聯系、監督等功能,實行“三個面對面”,即以“接待日”形式,加強面對面聯系﹔以向選民述職為契機,加強面對面監督﹔以代表建議辦理為切入點,加強面對面溝通,實實在在回應群眾訴求,真真切切解決群眾難題。實行“三個實打實”,即在人大代表“家、站”實打實展示人大代表履職情況,實打實反饋群眾呼聲落實情況,實打實說明政府承辦代表建議情況,既讓群眾知道人大代表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也讓代表在展示履職成果中獲得成就感。

下一步,瀘州市人大常委會將繼續貫徹落實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四川省“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等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工作平台建設運行的指導意見》精神,持續規范人大代表“家、站”建設運行,充分發揮其“宣傳站、民意窗、連心橋、監督崗、大課堂”等功能作用,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不斷提高代表履職能力和水平,有效發揮人大代表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反映群眾訴求、解決民生難題中的積極作用。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