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橋越兩山,天塹變通途 蒼巴高速橋河大橋年底架梁鋪裝

2022年11月11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建設中的蒼巴高速橋河大橋。汪國義攝

建設中的蒼巴高速橋河大橋。汪國義攝

11月9日早7時,天剛蒙蒙亮,蒼(溪)至巴(中)高速TJ3標段橋河大橋項目部工人已起床。7時30分,塔吊擺臂,橋河大橋建設工地又迎來了新的一天。

“橋河大橋有多長?”“不長,19跨、637米。橋梁身高才是最值得關注的。”中鐵十五局集團四公司蒼巴高速橋河大橋現場負責人朱吉利介紹,蒼巴高速全程78公裡,白驛大橋第一高,橋河大橋最高橋墩79.5米,排行第二。“79.5米是什麼概念?相當於27層樓房的高度。”朱吉利用樓房和橋墩做起了比較。

橋河大橋是蒼巴高速控制性節點工程,受地形限制,施工難度較大。另一位現場負責人王志華補充,施工有兩難,橋墩基礎難、材料運輸難。拿13號橋墩舉例,橋柱承台下的4根基樁,單樁直徑約1.8米,最長深度超過25米。他說:“一台大型旋挖機,再搭上大型挖掘機和吊車當幫手,兩天一夜不歇氣才能完成一根基樁作業。”

王志華走近13號橋墩介紹:“底部承台長8.2米、寬7.8、高2.6米,相當於一套兩居室住房大小。用了166立方米混凝土,4輛罐車不停運輸5趟,施工花了6個多小時。”雖然難度大,但在征地拆遷、建設施工過程中,蒼溪縣龍山鎮黨委政府給予了足夠支持,當地群眾也期待早日建成通車。

大橋何時完工?高速什麼時間通車?中鐵十五局集團四公司蒼巴高速TJ3標段黨支部書記權宣宗說:“橋河大橋19、18、17號橋墩11月底完成下部結構施工,具備架梁條件。12月底,將完成剩余墩體下部施工,全面進入架梁、鋪裝程序。”

時間緊、任務重,橋河大橋正加緊進度,500米外的梁場也在搶工期,為橋梁如期完工卯足了勁。近段時間,施工高峰期,3輛吊車、4台塔吊同時作業,六七輛運輸車有序進出,橋上橋下50多名工人也是卯足了干勁。橋河大橋處處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據悉,按照計劃,明年5月,TJ3標段全部橋梁將完成施工。明年年底蒼溪段建成通車后,從蒼溪開車到龍山鎮將由2小時縮短到50分鐘。(汪國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