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強化精細管理,打好冬季藍天保衛戰

2022年11月11日13: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冬季到來,霧霾易發,如何打這場冬季藍天保衛戰?11月10日,成都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新聞通氣會,成都市“三大戰役”辦副主任曠良義對《成都市2022—2023年藍天保衛戰冬季戰役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作出了解讀。

《方案》按照統籌推進經濟穩增長和大氣污染防治的主線,圍繞“精細管控、科技幫扶、區域協同、嚴格執法”的思路細化各項措施,推動持續改善全市大氣環境質量,避免出現重污染天氣,保障市民群眾身體健康。根據《方案》,成都將實施四項舉措,打好冬季藍天保衛戰。

措施一:強化精細管控,不搞“一刀切”

曠良義指出,根據氣象條件和空氣質量趨勢預測情況,此次將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實施分區、分級、分時啟動和解除預警。分區,指視預測情況在全市范圍內或部分區(市)縣啟動預警﹔分級,指按黃色、橙色、紅色級別啟動預警,不同區域內預警級別可不同等級﹔分時,指不同區域啟動或解除預警的時間進行動態調整。

此外,根據各類企業和工地的環境績效水平,加大實行綠色化導向的應急豁免政策。例如,對A級、B級和引領性工業企業、綠色標杆工地、引領性商混站、綠色瀝青攪拌站等制定不同預警等級下的豁免措施,體現差異化管控,鼓勵各行業、各領域綠色高質量發展,倡導社會公眾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同時,重點抓好揚塵源、生活源、移動源和工業源管控。首要管住揚塵源和生活源,全面強化工地、道路、露天停車場、混凝土攪拌站、瀝青拌合站、石材廠、石板廠、砂石廠等揚塵管控,防止露天焚燒秸稈、垃圾、落葉等現象。加強餐飲油煙、露天燒烤、宗教祭祀、臘肉熏制等管控,2023年1月1日起全域禁止煙花爆竹燃放,最大程度降低一次顆粒物污染。

移動源管控主要是優化重點區域內貨車運輸路線並加強交通疏導,擴大機動車嚴管區范圍和嚴管街數量,強化貨運車輛管控,持續保持對貨運車輛違反限行規定、超限超載、帶泥上路、飄洒遺漏、尾氣超標等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查處力度,加強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和加油站油品質量抽測,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作業“進出碼”管理和抽查。

工業源管控方面,加強重點行業企業重污染天氣績效分級管理,督導企業優化完善和嚴格落實“一廠一策”差異化應急減排措施﹔加強排放量較大行業協商減排,引導執行更高排放標准﹔加快重點行業企業“三個一批”綜合治理,深入推進工業爐窯深度治理,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加強科技幫扶,幫助更多企業創建A級、B級和引領性企業、C級(非最低等級)企業。 

措施二:強化科技幫扶,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成都加強了科技幫扶力度,幫助企業提出經濟性、適用性的提升措施。目前,全市已累計打造1085個綠色標杆工地、766家綠色鈑噴汽修企業、13家引領性商混站、106家綠色標杆加油站,創建A級、B級和引領性企業79家、C級(非最低等級)企業376家。

曠良義介紹,冬季戰役期間,還將進一步強化科技幫扶行動。針對施工工地,重點將加大引領性示范工地試點打造力度,加快推動重大項目打造綠標工地。在幫扶工業企業上,將持續深化上門問診。

措施三:強化區域協同,推動深化大氣聯防聯控

曠良義介紹,《方案》主要加強兩個方面的區域協同。

“大協同”,就是加強成德眉資和成都平原經濟區城市大氣區域聯防聯控。結合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實際,4市陸續出台了本地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在條例中都協同設置區域協同專章,從地方法規上予以保障﹔在生態環境廳支持下,推動制定《成都市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已在成德眉資統一執行,目前正在研究出台成都餐飲油煙排放標准﹔建立每月輪值會商機制,已組織召開成都平原經濟區空氣質量聯合會商會議40次,加強統一預測預報﹔深化秸稈禁燒聯防聯控和綜合利用區域合作,每年召開成都平原經濟區8市聯席會議﹔成立成德眉資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中心,常態提供成德眉資和成都平原經濟區城市空氣質量預測預報產品,推動統一協同管控。

“小協同”,就是加強成都市內部相關重點片區的協同防治。結合成都市內部大氣污染傳輸特點和規律,重點在西部片區(溫江區、雙流區、郫都區、彭州市、崇州市)、北部片區(青白江區、新都區、彭州市以及德陽市的廣漢市、什邡市)開展片區治理試點。

措施四:強化嚴格執法,保護守法企業合法權益。

冬季戰役期間,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進一步強化大氣執法“一號行動”,保持打擊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與此同時,公安、住建、城管、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將集中開展貨運車輛、施工工地、餐飲油煙、鈑噴汽修、油品尿素等方面的專項執法行動,嚴格查處明知故犯者、屢教不改者、偷排漏排超排者,保護守法企業的合法權益。(王凡 孫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