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鬆潘站鋼結構封頂 系成蘭鐵路全線最大車站

2022年11月11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穿越山谷的成蘭鐵路川主寺至黃勝關段。成蘭公司供圖

穿越山谷的成蘭鐵路川主寺至黃勝關段。成蘭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1日電 (郭瑩)近日,成蘭鐵路最大車站鬆潘站工程鋼結構、屋面板全部封頂,為全線站房竣工奠定基礎。

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位於四川境內,起於成都青白江,經什邡、綿竹、安州、茂縣至鬆潘的川主寺,海拔從500米爬升至3200米。其中,鬆潘車站位於鬆潘縣青雲鄉境內,海拔3085米。車站按5000平方米的規模設計施工,最高聚集人數1500人,為線側下式站房,車場規模為4台10線。

正在建設中的成蘭鐵路鬆潘站。成蘭公司供圖

正在建設中的成蘭鐵路鬆潘站。成蘭公司供圖

鬆潘被稱為“川西門戶”,古時也是聯系內地與西羌茶馬互市的集散地。鬆潘車站的設計就從“古城牆”入手,提煉最富有韻律感的“垛口”元素,將其轉移、堆疊形成基座,就像是平地而起了一道固若金湯的城牆,站房作為“要塞”守衛著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建筑細節方面,在白色體塊中加入紅色線腳進行細節的點綴,體現藏族文化中對於紅、白兩色的偏愛﹔其次在白色牆面上雕刻菱形花紋,豐富了立面造型﹔入口雨棚及塔樓屋檐下木質構架則與當地建構文化相呼應。

“鬆潘縣地形復雜,氣候多樣且災害性天氣活動頻繁。進場以來,先后發生大大小小幾十次山體滑坡、道路塌方、橋梁沖毀等災害。物資材料基本靠四川成都、甘肅文縣等地供應,交通不便對施工物資的供應就是難題。”中鐵八局成蘭鐵路站房二標項目部經理王益飛介紹,“項目部根據施工進度計劃,提前籌劃屯料,科學組織,76天就完成了車站風雨棚共計24600平方米的施工。”

成蘭鐵路鬆潘右所屯岷江雙線特大橋。成蘭公司供圖

成蘭鐵路鬆潘右所屯岷江雙線特大橋。成蘭公司供圖

秋日裡的鬆潘站。成蘭公司供圖

秋日裡的鬆潘站。成蘭公司供圖

成蘭鐵路公司成蘭指揮部指揮長肖霞林介紹,目前,成蘭鐵路四川段全線橋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10座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體工程,剩余裝修裝飾和安裝工程正在施工,四電工程隨著線下和鋪架完成進度正有序推進,全線預計2023年底建成通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