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商品 18省(區、市)開展統一銷毀行動

2022年11月10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四川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0日電 (趙祖樂)11月10日,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月組辦公室組織開展2022年全國侵權假冒偽劣商品統一銷毀行動。主會場設在四川省綿陽市,北京、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東、廣西、陝西、甘肅17個省(區、市)設分會場,主、分會場同步銷毀。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參加銷毀活動並講話,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知識產權工作和打擊侵權假冒領導小組組長楊興平致辭,廣西壯族自治區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副主席苗慶旺參加分會場行動。

銷毀啟動儀式上,四川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凱、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李澤、四川省綿陽市市長李雲作了發言。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同志,相關省(區、市)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部分國家駐華使(領)館官員,相關行業協會、中外權利人代表、媒體記者等參加。

本次銷毀行動是2022年中國公平競爭政策宣傳周重要配套活動。據統計,銷毀商品包括侵權假冒偽劣食品藥品、服裝鞋帽、煙酒、盜版非法出版物等逾30大類100多個品種,重量超過3000噸,貨值達5億元。銷毀堅持無害化處理原則,採取拆解、填埋、焚燒等方式進行,符合綠色環保相關規定。

近年來,四川省加大監管力度,強化重點整治,依法嚴懲侵權假冒行為,有效把住了生產、流通、出口質量關,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一是鮮明嚴的導向。始終秉持“亮劍”的態度,以涉外知識產權、涉農領域商標、酒類商標專用權、專利和專利代理等為重點,以“鐵拳”“藍天”“春雷”“昆侖”“護旗”“龍騰”等專項行動為抓手,嚴厲打擊商標侵權、專利侵權、市場混淆等違法行為。二是注重區域協防。針對侵權假冒行為跨區域、鏈條化的新趨勢、新特征,四川省在省內,重點推進成德眉資、眉樂雅等毗鄰地區合作,指導市(州)簽署了《知識產權跨區域保護協作協議》《知識產權檢察協作工作意見》等文件,聯合開展執法辦案。在成渝地區,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重慶市場監督管理局,明確兩批知識產權重點保護名錄,簽訂《聯合打假合作協議》,建立了線索通報、案件流轉、執法協同、結果互認等聯動機制。三是強化行刑銜接。四川省著力暢通線索互動、案情通報等渠道,豐富“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的內容,以信息化規范銜接流程、保障移送質量,從源頭解決了有案不移、有案難移、以罰代刑等問題,顯著提高了違法犯罪成本。

本次行動主會場設在綿陽市,體現了對綿陽工作的高度認可和充分肯定。近年來,綿陽堅持依法治理、打建結合、統籌協作、社會共治,著力推進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執法聯動,在四川省率先建立“行刑銜接”“府院聯動”“雙罰機制”,有效遏制侵權假冒違法犯罪行為,成功入選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示范城市,“雙打”工作連續3年居四川省前列。

下一步,四川省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統一銷毀行動為契機,認真落實全國“雙打辦”的工作要求,緊盯社會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精准打擊、標本兼治,以實際行動維護好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