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火龍”過江記

2022年11月10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黃龍溪古鎮是四川省級歷史文化古鎮,同時也是中國民間藝術(火龍)之鄉。

黃龍溪“火龍燈舞”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合了體育、雜技、舞蹈等元素,又同時具有觀賞性和觀眾參與性,一直以來都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內各種大型高規格活動的主要表演項目。但黃龍溪“火龍燈舞”一直靠當地政府和景區購買服務作為最主要收入來源,這使得隊員們的收入一直不高。近兩三年來,這支隊伍的生存狀況更是每況愈下。隨著老隊員的陸續離隊,原本好幾十人的隊伍,時常連舞一條龍的10名隊員都湊不齊。

“隊員在工地干活,一天差不多可以掙200元,在工地干活比‘舞火龍’更能養家。”黃龍溪火龍龍獅俱樂部經理蘇磊說,由於黃龍溪“火龍燈舞”一直是靠當地政府和景區購買服務作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這使得隊員們的收入一直不高。

最近兩年,由於游客量銳減,古鎮商業蕭條,黃龍溪古鎮也面臨著究竟該何去何從的困境。

“很多人說古鎮千鎮一面,是因為它的形態和業態同質化,第二個就是我們火龍,它本身是一個比較具有地方唯一性的項目,但是我們沒把它用好。”成都市雙流區黃龍溪人大主席劉陽認為,從文化內涵上來講,黃龍溪古鎮具有唯一性,如何將 “火龍燈舞”這個最強IP充分利用,是未來破局的關鍵。

以“火龍燈舞”為首的黃龍溪非遺文化項目通過市場化經營去找出路,是黃龍溪鎮盤活文化遺產和古鎮所做出的第一個探索。而這個過程中最關鍵的,就是如何讓眾多的非遺文化項目相互兼容融合,形成一個完整的文化產品。

“我們通過編排,讓整個表演成為一個更完整也更吸引年輕人、更吸引現在旅游市場的一個呈現方式。”成都市雙流區黃龍溪鎮黃龍社區黨委書記潘小龍介紹。

今年端午節,一台“火龍燈舞”與“府河船工號子”雙遺同台演出的節目初具雛形。隨之而來的,是黃龍溪古鎮旅游人數的小幅回升。

此外,黃龍溪也加快了“火龍燈舞”市場化運營的一系列改革進程,其中就包括讓所有隊員都成為“火龍燈舞”隊股東的內部改革。隨著老隊員的陸續歸隊,黃龍溪古鎮每周末固定的“火龍燈舞”非遺文化表演中,已成功融合進府河船工號子、川劇等其他非遺項目。

除“火龍燈舞”隊外,黃龍溪鎮兩個社區組建了“女子龍隊”。同時,黃龍溪學校多個年級專門開設“火龍燈舞”教學課程,並組建了黃龍溪“少年龍隊”。孩子們在體育課和課余時間開始練習舞龍的基礎動作。

但是,由於旅游市場低迷,黃龍溪古鎮雖然有了復蘇跡象,這個過程卻很緩慢。而黃龍溪的非遺文化項目同樣“叫好,但不叫座”,“火龍燈舞”隊生存危機依然存在。

“自己到市場中去找訂單,這樣我覺得才是它未來不斷壯大的一條主要路徑。還可以圍繞‘火龍’這個IP搞研學,創新‘火龍’這個IP的附加值。”成都市雙流區黃龍溪鎮人大主席劉陽說。

2022年10月,黃龍溪“火龍燈舞”非遺文化項目與四川省旅游學校巴蜀武術養生學院就“火龍燈舞”隊員補充和共同開展非遺文化游學研學項目達成深度合作協議。

2022年11月初,與黃龍溪相鄰的地區有一場商業演出,邀請了黃龍溪“火龍燈舞”和“府河船工號子” 兩支非遺文化表演隊一起去演出。隊員們都很興奮,他們說,火龍終於又開始過江了。(王凡 嚴宏 唐瑞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