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阿壩州:交旅融合建最美風景道,打造全國自駕旅游第一州

王凡
2022年11月10日11: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阿壩州圍繞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加快推進“交通+旅游”融合發展,精心打造九寨溝黃龍世界自然遺產大道、G317·藏羌文化走廊最美風景大道、熊貓大道、雅克草原風光大道、河曲馬黃河文化風景道、紅葉大道、彩林大道、川九生態風景道、九若風光路、梨花大道、“黃河天路”國家旅游風景道等風景道,配套公路服務區、觀景平台、港灣式停車場、自駕營地、旅游廁所等,全力打造“全國自駕旅游第一州”。

九寨溝黃龍世界自然遺產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九寨溝黃龍世界自然遺產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汶川縣映秀鎮—茂縣—鬆潘縣—九寨溝縣南坪鎮,全長375公裡,涵蓋九寨溝、黃龍兩大世界自然遺產,汶川縣5A特別旅游區、大禹祭壇,茂縣營盤山遺址、中國古羌城、蠶陵重鎮、疊溪·鬆坪溝,鬆潘縣岷江源、鬆州古城、川主寺等旅游節點,擁有5A級景區3個、4A級景區7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個、國家級非遺項目11項,是世界自然遺產、羌文化最集中的地區。

G317·藏羌文化走廊最美風景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G317·藏羌文化走廊最美風景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汶川縣大禹祭壇—理縣—馬爾康市—金川縣—壤塘縣中壤塘鎮,全長430公裡,涵蓋汶川縣大禹祭壇、龍溪阿爾溝、理縣桃坪羌寨、畢棚溝、古爾溝、米亞羅、馬爾康卓克基官寨、馬爾康鬆崗天街、金川縣觀音橋、壤塘縣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區等旅游節點,擁有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4A級景區9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個、國家級非遺項目9項,是集藏羌文化體驗、自然觀光、休閑度假等功能於一體的藏羌文化景觀大道。

熊貓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熊貓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臥龍特區—小金達維鎮,全長90公裡,涵蓋汶川縣5A特別旅游區、臥龍大熊貓研究中心、小金四姑娘山、夾金山、達維會師橋/紀念碑等旅游節點,世界自然遺產—中國大熊貓棲息地也位於其中,同時小金縣是紅軍長征進入藏區的第一站,紅色文化積澱深厚﹔擁有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個、國家級非遺項目7項。熊貓大道是觀光、探險、體驗、科考、紅色教育等各類旅行的絕佳選擇。

雅克草原風光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雅克草原風光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紅原縣查真梁子—若爾蓋縣唐克鎮,全長165公裡,涵蓋紅原縣花海、月亮灣、日干喬、黃河九曲第一灣等旅游節點,擁有4A級景區4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2項。草原廣袤,遍地野花,牦牛嬉戲,是一條海拔在3000米以上(最高可達4300多米)的絕美高原之路。

河曲馬黃河文化風景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河曲馬黃河文化風景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若爾蓋縣唐克—花湖景區,全長105公裡,涵蓋黃河九曲第一灣、花湖、熱爾大草原等旅游節點,中國三大名馬河曲馬發源於此﹔擁有4A級景區2個、國家級非遺項目2項。這裡是賞黃河落日、觀黑頸鶴起舞的生態之路,也是體驗帳篷文化、馬背文化、服飾文化、民俗風情的文化之路。

紅葉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紅葉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理縣畢棚溝—黑水縣沙石多鎮,全長170公裡,涵蓋理縣畢棚溝、古爾溝、鷓鴣山自然公園、雅克夏國家森林公園等旅游節點,擁有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4A級景區2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5項,擁有我國目前發現並開放的面積最大、景色最為壯觀的紅葉風景區之一。在這裡,藏羌風情交融,雪峰雲海、高山湖泊(海子)美不勝收。

彩林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彩林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茂縣疊溪鎮—黑水沙石多鎮,全長145公裡,涵蓋茂縣疊溪、鬆坪溝,黑水縣三奧雪山、達古冰川、奶子溝等旅游節點,擁有4A級景區9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7項,擁有亞洲最大的紅葉彩林旅游區。著名旅游規劃專家錢振越先生曾感慨“黑水紅葉面積之大,層次之豐富,堪稱亞洲之最”。進入彩林世界會感覺進了油彩的世界,語言學家、色彩學家在它面前,都會感到詞匯的匱乏、色彩的蒼白。

川九生態風景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川九生態風景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鬆潘縣川主寺—九寨溝縣漳扎鎮,全長95公裡,涵蓋紅軍長征遺跡、雪山草原、大熊貓國家公園規劃區、九寨國家森林公園、岷江源國家濕地公園等地旅游節點,擁有5A級景區2個、4A級景區3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6項。游客在途中,可慢慢游覽原上風光(川主寺至弓杠嶺段)、林海聽濤(弓杠嶺至上四寨段)、人間仙寨(上四寨至龍康橋段)、彩色河谷風景(龍康橋至九寨溝縣城段)。這裡是“高原多彩畫卷,百裡生態長廊”的風景廊道。

九若風光路。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九若風光路。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九寨溝漳扎鎮—若爾蓋縣達扎寺鎮,全長200公裡,涵蓋白河國家自然保護區、大錄千年古藏寨、巴西會議會議會址等旅游節點,擁有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1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個、國家級非遺項目5項,是尋幽探密、追憶紅色足跡的絕佳去處。

梨花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梨花大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金川縣咯爾鄉為—金川縣馬奈鄉,全長65公裡,涵蓋世外梨園、乾隆御碑區、老街紅軍城、中國碉王等旅游節點,擁有4A級景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個、國家級非遺項目3項。每年3月中下旬,上百萬株梨花怒放,萬畝梨海,百裡白蕊,整個大金川河谷似茫茫雪海、銀裝素裹,其壯觀場面令人嘆為觀止。

“黃河天路”國家旅游風景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黃河天路”國家旅游風景道。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鬆潘川主寺鎮—紅原縣—若爾蓋縣—阿壩縣求吉瑪鄉黃河入川口,全長380公裡,涵蓋世界自然遺產黃龍,蓮寶葉則、雪寶頂等著名雪山,若爾蓋、紅原等著名大濕地、大草原,國家重點紅色遺址等旅游節點﹔擁有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9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3項,是黃河流域綠色生態廊道、特色民族廊道、紅色文化廊道。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