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我國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2022年11月10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記者9日從科技部獲悉,科技部等8部門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旨在以“破四唯”和“立新標”為突破口,創新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並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落實的經驗,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

  “科技人才評價是人才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對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隊伍、產出高質量科研成果、營造良好創新環境至關重要。”科技部科技人才與科學普及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本次試點聚焦“四個面向”,圍繞國家科技任務用好、用活人才,以“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為著力點,致力於按照創新活動類型,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本次試點堅持德才兼備,把品德作為科技人才評價的首要內容,在加強對科技人才科學精神、學術道德等評價的基礎上,按照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社會公益研究4類創新活動部署試點任務。

  本次試點單位和地方包括: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等12家科研院所,清華大學等9家高等學校或高等學校附屬機構,以及上海等6個科研單位相對集中、承擔國家任務較多、具備較好基礎的地方。

  根據試點工作安排,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和試點地方建立了試點工作推進機制,將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監督、跟蹤推進和驗收評估,做到邊試點、邊總結、邊提升,為形成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制度積累經驗、探索路徑。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