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加強部署 成都市壓緊壓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

2022年11月08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8日電 (趙祖樂)近日,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召開市場監管系統落實食品安全“兩個責任”培訓班,加強部署在全市建立健全分層分級精准防控、末端發力終端見效工作機制,進一步壓緊壓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和企業主體“兩個責任”,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了解,根據國務院食安委的要求,成都將在全市推動實施分層分級、層級對應的包保工作責任機制,包保干部須按照對應層級壓緊壓實食品安全工作責任,每季度對包保主體至少開展1次督導,完成三張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督查清單)及一項食品安全責任與任務承諾書任務,實現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相互銜接、貫通協同,形成食品安全責任體系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工作常態。

為推動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落地見效,成都市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2022年11月20日前,各地各級領導干部要明確包保責任﹔11月30日前,包保干部要簽訂好承諾書﹔2023年底前完善包保責任機制,開展市、縣、鄉、村四層包保干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常態化培訓﹔2024年年底前“兩個責任”得到全面落實和鞏固發展,在全市實現常態化運行。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食品協調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旨在圍繞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將食品安全責任分解細化,分層分級落實到具體人,明確職責和任務,通過抓住地方黨委、政府和食品企業中的“關鍵少數”,推動形成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食品安全責任落實機制,實現對風險的精准防控,確保出了問題后能夠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責,扎實推動“兩個責任”工作機制落地見效。

據了解,目前,各區(市)縣已快速響應、迅速跟進,周密研究部署,加強統籌謀劃,把推動落實“兩個責任”工作機制、守護食品安全作為“一把手”工程,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溫江區已經完成“局級”“所級”兩級工作專班組建、實施方案制定、會議動員部署、企業底數摸排,溫江區136家食品生產企業的31名食品安全總監和171名食品安全員已第一時間到崗上任,正依法履行相關管理職責。下一步,將按照 “分層分級、層級對應”原則明確包保干部、落實責任承諾,針對不同包保層級和包保主體類型,制定個性化培訓方式和內容,建立宣傳小分隊對企業“精准滴灌”地開展宣傳。

金牛區率先建立“食安長”制,精准分級包保到位,確保“兩個責任”落實見效:設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食安長”制,層層有人負責,上下有人銜接,實現縱橫協調配合工作模式﹔採取“線上+線上”摸排形式,依托“成都融慧平台”做好底數篩查,通過經營主體信息現場逐家核實,已完成轄區內14067戶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經營狀態摸底工作,精准完成ABCD四級評估分類,確保等級分級到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