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智慧文旅帶來新鮮體驗

“在線上也能觀賞紅葉了”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2年11月07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5G、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飛速發展,智慧文旅產品愈加豐富。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發布一批2022年文化和旅游數字化創新實踐案例。從智慧公園、智慧景區到智慧圖書館,再到數字化文物保護,人們看到了“智能+文旅”的廣闊發展前景。

  

  公園游船裝上“5G盒子”

  在很多公園,乘坐游船都是一項廣受游人喜愛的娛樂項目。那麼你體驗過“智慧游船”嗎?入選創新實踐案例的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推出的公園景區游船智慧管理平台,為市民帶來更具科技感的游覽體驗。

  今年夏天,北京市陶然亭公園的游客發現公園裡的游船項目更智能了。基於5G技術的應用,公園內包括腳踏船、電動船在內的200余艘游船實現了“自助式乘船”。陶然亭公園游船隊隊長楊志濤介紹,游客乘船前,可掃描二維碼進行“雲排隊”,之后在手機上就能實時查看排號順序。行船過程中,如船隻發生故障,游客可以通過船上“5G盒子”上的一鍵呼叫器通知中控室,水面的巡護快艇能立即定位到游船的准確位置,及時趕到。游覽結束,費用可以在線自助結算。

  智慧管理平台還提升改善了公園的管理效率和服務水平。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服務管理處處長繆祥流表示,經初步測算,通過5G項目的實施,至少可以節省30%的人力,隨著工作人員和游客對系統逐漸熟悉,未來可節省人力達50%左右。據了解,除陶然亭公園外,頤和園、北海、紫竹院、玉淵潭等幾家北京市屬公園今年也推出了智慧游船服務。

  此外,更廣泛的智慧公園建設正讓北京市的傳統公園煥發出新活力。例如玉淵潭公園打造的“5G+AR”場景,讓游客通過手機小程序就能看到櫻花盛開的虛擬畫面,還能與虛擬場景合影、錄像。去年紅葉季,香山公園採用5G慢直播形式,在線播出紅葉生長與葉色變化過程,吸引了超千萬游客線上觀看。有網友說:“在線上也能觀賞紅葉了。”繆祥流表示:“隨著一批智能化設施和5G場景的推廣應用,游客市民在公園游覽時的智能體驗感將大幅提升。”

  “雲”上圖書館方便閱讀

  公共圖書館就是城市中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各地不斷推進智慧圖書館建設,全面提升圖書館的管理服務水平。本次入選創新實踐案例的江西省圖書館、杭州圖書館等,就以最新的數字化建設成果,展示了公共圖書館的創新能力。

  江西省圖書館在新館區內已初步建成“5G智慧圖書館”服務體系。今年10月,新升級的“無感借還”智慧服務為讀者帶來新體驗。走進圖書館大門,人們會立刻發現一個個白色的閘機,這是採用了紅外光幕、人臉生物識別等技術的“無感借還通道”。讀者先在線上申請辦理讀者証,完成人臉識別認証,在圖書館內找到想借閱的書后,就可以直接從“無感借還通道”離開,借閱登記會在走出通道的瞬間完成。需要歸還圖書時,無須再在前台或自助機上進行任何操作。而且,書籍可以拿在手中,也可放在包中,每次攜帶不超過圖書最大可借數即可。

  杭州圖書館提供的“一鍵借閱”線上服務,讓圖書館“走進”了市民家中。讀者隻需線上下單,想看的圖書就會由快遞寄送上門。還書時既可通過快遞,也可在線下到杭州市各個區級以上公共圖書館歸還。今年5月,“一鍵借閱”服務進一步升級,市民在書店裡自行挑選的圖書,也可變“買”為“借”,由圖書館埋單,讓書店也變成了圖書館的一部分。

  為推動全民閱讀,杭州圖書館還在積極建設“即刻抵達”的鄰裡圖書館。今年,杭州圖書館將以杭州市上城區、西湖區為試點區域,計劃建成20家貼近居民文化需求的閱讀空間。正如杭州圖書館館長劉冬所說:“一座城市的公共圖書館將始終以讀者為中心,以滿足市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為導向,整合閱讀資源,優質閱讀內容供給更充沛﹔豐富閱讀場景,多元方式讓閱讀更便捷﹔保障閱讀權益,向閱讀人群全覆蓋不斷邁進。”

  文物展更加精彩生動

  古老的文物與現代化技術能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數字化助力西安城牆文物保護和文化遺產傳承、“紋”以載道——故宮騰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等創新實踐案例給出了答案。

  西安城牆是唐代長安城基礎上於明代擴建而成,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近年來,西安城牆運用數字化手段,建立起文物保護和景區運營數字監測平台,設置了近4000個監測點位,實現了包括文保監測、客流統計、護城河水位監測等在內的全方位保護。

  為了更好地將文化遺產傳承與文化旅游結合,西安城牆還提供了多項智慧游覽服務:打造“無人機+VR沉浸式”體驗,讓游客能通過空中視角欣賞古城牆﹔通過聲、光、電及數字投影,制作唐代長安城智慧沙盤,讓歷史如在眼前﹔建設“西安城牆一鍵智慧游”系統,包含售票處、停車場、衛生間、景點推薦、電子導航等各類導覽服務,讓游覽過程更舒心。

  今年初,由故宮博物院和騰訊公司共同舉辦的“紋”以載道數字體驗展,為觀眾帶來了一次“沒有文物的文物展覽”。故宮博物院有大量珍貴的館藏,在一般的展覽中,觀眾想要一睹文物真容,必須到北京去看。而“紋”以載道數字體驗展對文物進行了數字化還原,打破時空限制,將數字文物展現給遠在深圳的觀眾,大大拓展了故宮文化的輻射半徑。

  以文物“粉彩鷺蓮盤”為例,展覽提取文物上的蓮花和鷺鷥紋樣進行三維立體化,模擬它們在自然界中的真實狀態。觀眾走入展廳會看到鷺鷥展翅繞場飛過,落入“瓷盤”之中,盤中蓮花隨之綻放,輕輕搖曳,最終定格成文物的原貌。觀眾還可以通過體感控制器,與文物進行互動,比如揮揮手就可以讓蓮花綻放。

  據統計,該展覽在兩個月的展期中,接待觀眾7.7萬人,現場觀眾滿意度達91%。以數字化手段進行文物展覽,既實現了“文旅+科技”的創新融合,也為博物館的公眾服務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7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