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進博會探館:四川在這裡向全球展示“朋友圈”

2022年11月06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博會探館:四川在這裡向全球展示“朋友圈”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6.2號館,“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四川館設置於此,11月5日記者前去一探。

  四川館採用開放式立體布局,空中正面裸眼3D全息人帶來震撼視覺體驗,中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造型烘托昂揚向上氣氛,側面21個市(州)標志性建筑、景點風光,展現四川特色。

  “大家好,我是數字全息人,歡迎來到四川館,在這裡您將看到新時代四川開放發展的輝煌變化,見証十年來四川人民的辛勤付出。”四川館正門口,通過多種傳感器件,形成人型形象的數字全息人,向大家介紹四川對外開放成就。展館現場解說員范伃玲說:“數字全息人是我最好的搭檔,有它的幫助,我輕鬆不少。”

  展館最中央放置的宏華石油公司“一鍵聯動”自動化鑽井設備模型。該設備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已實現累計出口51.31億美元,主要出口俄羅斯、迪拜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十年來,四川開放型經濟量質齊升。貨物進出口10年跨過6個千億級台階,即將邁入全國“萬億”俱樂部,總量排名從全國第11位升至第8位﹔服務貿易增加到1200億元。對外直接投資額覆蓋80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展館現場,省商務廳外貿運行處工作人員李宛聰指著展台后側的展示板興奮地說。展示板上寫著:“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四川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關系、國際友城和友好合作關系提升到418對、建立領館數量增加到21家……

  李宛聰介紹,四川的貿易伙伴遍布全球,其中,東盟國家的佔比從十年前的16%上升到19.11%,歐盟的佔比從15.5%上升到18.2%。四川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

  十年來,四川開放通道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雙樞紐機場+14個支線機場”的運輸機場布局體系初步成型。截至目前,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數量達131條,較2012年增加85條﹔鐵路運營裡程達5687公裡,中歐班列(成都)開行數量居全國前列。高速公路通車裡程8915公裡,較十年前翻了一番。全省進出川大通道達41條,較10年前增加20條。

  十年來,四川開放平台能級大幅提升,國家級高新區、綜合保稅區等數量遠超以前,自貿試驗區挂牌五年來累計新增企業19.2萬戶﹔四川投資環境比較優勢更為突出,天然氣等8種礦產儲量居全國第一,是全國最大的水電開發和西電東送基地,出口通關時間壓縮至0.5小時,擁有輻射中西部5億人口的消費市場……

  展館的最后,是一條“時空通道”,這裡記錄著四川十年來,每一年對外開放大事記——2012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T2航站樓啟用,並進入世界最繁忙機場行列﹔2016年,四川首次承辦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020年,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

  一圈走下來,記者仍感意猶未盡。展館正中間,擺放著四川非意歐國際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設計作品《寫意川魅》。這隻造型獨特的女鞋,以川劇中的臉譜為靈感,用充滿流動感的變化設計展現四川文化的魅力。

  “正如十年來四川對外開放的變化,我們的貿易伙伴越來越多、開放通道越來越暢、朋友圈越來越大。我們將更加努力,用更積極的姿態,加快構筑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陳碧紅 發自上海)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